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8日
云横秦岭建高铁
文章字数:790

□ 罗旺 中铁广州局三公司

 
  云横秦岭家何在, 雪拥蓝关马不前。秦岭绵延千里, 界分南北, 却也阻断了交通, 隔绝于世。中铁广州局西康高铁项目部就坐落在秦岭腹地, 在这个群山之间默默建设祖国。在很多人眼里, 远在偏远的大山之中就代表着艰苦枯燥, 比不得车水马龙、 繁华的大城市, 但我却觉得远在深山有一种独特的感受,风景这边独好。
  走进秦岭, 如同进入一个梦境里, 河流飘着雾气, 远山云雾缭绕, 空谷幽静, 白云生处有人家……古诗里描绘的美景在这里随处可见, 身临仙境的美妙意境让人流连忘返。这里的水非常清澈, 水里游动的鱼儿都能看得清。潭中鱼可百许头, 皆若空游无所依;这里的雾说来就来像是秘境一样,让人有一种想要探险的冲动。
  夜间沿着公路往上走, 走过稀稀落落的人家户,偶尔听得几声犬吠,能够感受到难得的人间烟火气。再往上走,头上明月朗照,旁边小溪淌水, 心中一片宁静,让人不禁赞叹“明月松间照, 清泉石上流” 的美妙。惟江上之清风, 与山间 之明月, 耳得之而为声, 目遇之而成色, 不禁被古人的才华折服, 为大自然的风光而拍手叫绝。继续往大山深处走, 蝉鸣声、 虫儿声, 交织着, 越发显得山间宁静,心中也散去了种种烦闷。终于走到山顶亭子, 迎着月光, 张开双手, 拥抱着山间清风, 拥抱远处的大山, 大喊一声, 群山也在回应你, 忽然就有了一种天人合一的感觉。这一瞬间,就想到了 “世之奇伟、 瑰怪, 非常之观, 常在于险远, 而人之所罕至焉” 。夜游秦岭腹地, 方知世外之美。
  秦岭的天地、 山川、 草木、 虫鱼、 鸟兽, 会在你劳累一天后给你心灵的抚慰, 消解心中的烦闷焦躁。同时, 秦岭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肩负着刚劲和崇高的担当, 涵养着博大和奉献的品格, 讲述着继往开来的中国故事, 彰显着坚韧不拔的中国精神, 弘扬着雄浑磅礴的中国气魄, 与中国中铁人勇当开路先锋的精神不谋而合。我们要在秦岭展现出中铁广州局人的担当, 讲好中铁广州局的故事, 建好西康高铁, 造福陕西人民, 不辜负这绝美的秦岭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