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8日
中国中铁:一个充满活力的大家庭
文章字数:1,164

□ EnriqueCruz 中铁国际南美分公司



  我叫Enrique Cruz, 一名玻利维亚籍土木工程师。我于2021年加入中国中铁玻利维亚埃斯皮诺公路项目部, 担任质量控制经理, 负责道路建设质量。我想说: 任何一个人想要在工作中脱颖而出, 就要永远热爱自己所做的事情。中国中铁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大家庭, 在这里工作, 我接受新的挑战, 不断加强学习与融入, 持续为项目建设做贡献。
  大约在2013年, 我在玻利维亚负责城市轻轨项目期间, 结识了中国的一位官员, 我向他解释了该项目的基本运作模式。他告诉我,中国企业对参与玻利维亚的交通项目非常感兴趣。这让我感到很意外, 在经历了种种社会和政治危机之后, 很少有国际机构对玻利维亚产生兴趣, 并以这种 “兴趣” 支持当地交通运输业的发展。
  2015年是我职业生涯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起初, 在对埃斯皮诺公路项目进行分析后, 老实说, 我很难相信这条沿线人口稀少、车流量不多的高速公路能盈利。后来我受邀前往中国访问, 参与中国中铁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融资支持工作, 那时我才知道, 这是一个政府间两优项目, 也是一个社会项目, 融资与盈利的方式与其他项目不同。
  记得, 我到达那天, 北京正值严冬, 气温低于零下 15 度, 这是一个我从没体验过的温度。但尽管天气寒冷, 中国中铁同事所给予我的热情欢迎, 让我感到我就在家里的壁炉旁,非常温暖舒适。很幸运, 总是有这么友好的人陪伴着我; 也很惊讶, 我真的身处在世界上最伟大的公司之一。
  2018年, 我所在的公司开始参与埃斯皮诺公路项目设计工作, 在这里, 我与中国中铁的许多技术人员进行了关于公路标准与规范的交流, 我们逐渐产生了理念认同, 并以此为基础开展项目设计工作。在设计工作结束后, 我对中国中铁埃斯皮诺公路项目的经理表达了心声: 我觉得和中国同事们一起工作很舒服,我的梦想是能够留在这里, 带着爱和奉献精神, 让这个项目有始有终。
  2021年, 在中国中铁项目团队对我所负责设计工作认可的基础上, 他们同意我以质量经理的身份加入中国中铁。这是个充满激情、 心怀梦想的团队, 我终于可以理直气壮地说: 如果你有梦想并不断为之奋斗, 你就可以实现它。我很幸运能够继续为埃斯皮诺公路项目做贡献, 而这次, 是作为中国中铁的一个成员。
  埃斯皮诺公路项目的顺利完工, 将为中国中铁在玻利维亚的发展树立标杆, 例如: 这是在土著自治领土上克服社会因素影响而建造的第一条高速公路, 这也是玻利维亚第一条以创纪录的速度建造了21座桥梁和3座高架桥的公路, 在我国具有前所未有的技术特性。
  中国中铁不仅仅是一家公司, 对玻利维亚员工来说, 她还是一个幸福的大家庭。我们每天分享成功的喜悦, 也交流项目实施不顺而产生的沮丧情绪, 但我们终究相互支持且共渡难关。有些日子, 我们真的太开心了,在中国式party中, 我会拿起吉他, 演奏来自祖国玻利维亚的音乐, 用民族的曲调照亮身边人的心, 用我们需要的能量为自己充电, 然后继续为埃斯皮诺公路项目做贡献。 (韩明哲 靳晶晶 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