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5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8日
“小项目”写好创效“大文章”
——中铁北京局机场分公司广州白云机场项目管理侧记
文章字数:1,541
  中铁北京局机场分公司广州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西飞行区土石方一标项目部按照公司整体部署, 落实大商务管理工作要求, 结合工程实际, 依托 “小项目”谋划创效 “大文章” , 项目开工累计完成产值7000余万元, 实现利润800余万元。
  小目标 大思路 明确管理目标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按照机场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1.2亿、 货邮吞吐量380万吨、 飞机起降量77.5万架次设计。2020年底中铁北京局中标的一标段项目内容主要包括土石方和地基处理等施工, 中标价刚超过1亿元。中铁北京局机场分公司负责具体施工。项目部成立初期, 坚持 “小目标, 大思路” , 明确了“干好现场保市场、 依托在建拓市场” 的管理思路, 将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作为管理目标, 推动效益提升、 价值创造。
  在组建管理团队时, 分公司结合达亿元项目人员配置要求, 实际配置12名项目管理人员。“麻雀虽小, 五脏俱全” , 人员少成为管理上的难题。项目全体管理人员坚持 “安全上不放松一时一刻, 进度上不拖延一分一秒, 质量上不让步一丝一毫,效益上不浪费一分一厘” 的 “四不” 主人翁精神, 凝聚 “部门任务就是团队任务”“个人工作离不开团队合力” 的共识, 抱团取暖、 互相搭台, 人人成为跑市场的 “业务员” , 个个都是内业外业的 “技术员” , 全员担当起安全生产的 “群安员” , 从而克服了管理人员较少的难题。
  全体人员实干为先, 千方百计提升工作质效, 开短会、 讲短话, 同时结合现场工艺工序、 业主及监理要求, 优化施工组织设计、 严格工序过程控制, 截至目前每月平均节约了现场经费成本近20万元。
  小项目 大商务 推动管理创效
  推进大商务管理以来, 项目管理团队认真学习领会大商务管理体系建设、 工程项目部业绩考核与薪酬分配管理、 项目管理效益提升三年行动相关文件精神, 树立 “一切工作到项目” 导向, 强化了 “人人都是商务人员, 事事都是商务活动” 的理念。项目部以推进大商务管理为契机, 梳理管理漏洞, 补齐短板不足, 压缩管理链条, 全过程严控成本。
  为确保施工生产任务顺利完成, 回归管理本源, 项目部预判项目所在地广州可能发生的疫情、 汛期、 拆迁等事件影响, 科学编制施组方案, 并全周期执行工程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 严抓过程中的安全质量管控、 严格原材料采购检验和材料性能指标复核。
  项目部按照经济合理、 生产适用、 性能可靠、 使用安全的原则选择施工机械, 注重设备维护, 避免材料和设备损坏浪费, 从一点一滴开源节流, 降本增效。
  尽量压缩成本, 项目部定期召开二次经营分析会及材料核算会, 分析目标责任完成情况及材料节超情况, 做好成本分析与动态调控, 并积极与业主沟通, 推进变更索赔、 验工计价等工作, 及时归集成本。
  截至目前, 项目成本可控, 责任目标完成较好。
  小团队 大格局 营造管理文化
  为让 “小团队” 拧成一股绳, 劲往一处使, 项目部高度重视营造 “勤俭持家” 的管理及创效文化, 统筹生产、 成本、 财经、 党群等各方资源, 激励员工以 “拼抢” 的工作状态和 “铁军” 的工作作风,投身广州白云机场三期工程建设中, 为工程建设赋能添彩。
  项目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建引领和文化 “铸魂、 育人、 塑形”作用, 开展形式多样、 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以党建带工建、 党建带团建、 主题党日等活动, 营造了 “学先进、 争先锋” 的良好氛围, 使员工将工作 “想在前头, 做在前面, 跟上节奏, 加快步伐” 。
  广州当地每年4月份开始进入雨季, 至9月份结束。下雨时土方无法施工, 使白云机场项目实际有效施工时间大幅减少。
  雨季期间, 项目团队 “见缝插针” , 和暴雨 “抢时间” 。在进场3个多月时, 项目部就完成了总施工产值近40%的任务, 避免让施工生产成为 “持久战”“拉锯战” , 保住成本, 为后续工程建设赢得宝贵时间。同时, 项目部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 开工以来工地未发生聚集性疫情, 避免了停工消耗。2021年春节期间, 项目团队 “就地过年” , 推进了施工生产持续进行。
   刘胜 王瑞成 刘国鹏 谢鹏 蒋岳林 罗中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