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8日
游三峡大瀑布
文章字数:827
  三峡大瀑布, 原名白果树瀑布, 位于宜昌晓峰旅游景区中, 被誉为 “中国十大名瀑” 的第四大瀑布。从景区门口进去, 只见一泓碧绿的溪水清澈平静,宛如天然翡翠。溪水两岸是连绵的崇山峻岭, 那挺拔的高山峰壁险峻, 遮天蔽日, 气势恢宏。满山是青黛的山林,树木葳蕤, 绿意盎然, 绿林倒映在溪水中, 满眼苍翠和湿润。
  人行栈道紧贴着山岩石壁修建, 不时架在迤逦的溪水之上, 蜿蜒向前延伸。沿着栈道向前走, 是向着溪流的上游走。栈桥长长, 峡谷深深, 林木蓊郁,漫步于山水之间, 在夹岸的树荫中感受着清凉, 在流淌的溪水中品味着恬静。
  两山夹持着溪水, 溪水绾起两岸青山, 水随山势, 或窄或宽, 窄处只有数米之宽, 好像群山在一道道阻拦着溪流,正像诗中所说:“众山不许一溪奔, 拦得溪声日夜喧。到得前头山脚尽, 堂堂溪水出前村。 ”
  淙淙流淌的溪水在经过石块形成的阶梯状的石坝时, 漫过而下, 哗哗作响。这些石坝或直或弯, 或宽或窄, 或一阶或数阶, 有的有一人多高, 有的只到小腿处。溪水倾泻而下, 落差之间如同大大小小形态各样的白色水帘, 水花飞溅, 银珠乱跳。
  再往前走, 只听到水声阵阵, 转过一个山脚, 就来到三峡大瀑布面前。只见溪流从高耸如刀削般的石壁上漫顶飞泻, 垂直而落, 打入水潭之中溅起阵阵白色的水花, 轰轰作响。白色的水流形成高百余米、 宽八十余米的巨大银练挂在悬崖峭壁上, 蔚为壮观。仰望瀑布, 惊叹溪流从悬崖绝壁上纵身而下的壮美, 感受瀑布垂落百米如练如纱般的优美。
  瀑布之下贴着石壁开凿了一条一人多高的石道, 可以穿越瀑布。穿上雨衣雨鞋, 走进石道, 只见瀑布如暴雨般在眼前直落入深潭之中, 腾起的水雾让人眼前一片迷蒙。飘来的水流瞬间打在身上哗哗作响, 我的雨衣没有穿好,头上身上一下就打湿了, 连忙紧走几步, 穿过瀑布, 慌忙之间完成了首次穿越瀑布之行。
  智者乐水, 人生如溪。溪流只要认定了奔流的方向, 就一直向前。一旦遇上悬崖峭壁也会毫不犹豫纵身而下, 勇往直前。静水深流如翡翠, 漫级而下如跳跃,纵身飞泻如长练, 溪流之美如人生之美。 周超 中铁大桥局七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