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8日
落实“硬十条”须“三提升”
文章字数:995
  以明责任、 防风险、 卡红线、 守底线、 筑防线、 遏事故为主线, 充分吸收中国中铁近年来安全管理实践的经验成果, 在原 《中国中铁铁腕治安全硬十条》 基础上修订形成的 《中国中铁铁腕治安硬十条》 是指导各单位, 特别是工程项目一线做好安全管控、 夯实安全基础的重要抓手。以铁一般的纪律贯彻落实 “硬十条” , 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是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文件所列 “十条” 硬不硬, 对现场安全管理有没有效, 关键看落实, 重点在执行。笔者认为,“硬十条” 要落地, 还须坚持 “三提升” 。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 必须提升思想认识, 切实将安全管理作为企业管理重中之重, 始终绷紧安全管理思想的弦。坚持党管安全是 “硬十条” 中的第一条, 这就要求各级党委真正落实 “第一议题” 制度, 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做到真学真用、 学用结合, 结合本单位安全管理盲点、痛点, 常态化研究解决企业安全生产重大事项, 为本单位安全管理带好头、 打好样。各单位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 如临深(的心态, 会上讲安全、 现场查安全, 真正建立起 “两管两监一执行”和 “三管三必须” 安全管理工作格局, 筑牢安全管理体系网。
  打铁还需自身硬, 必须提升制度执行力, 以钢规铁纪堵住安全漏洞, 铸就本质安全屏障。有些施工现场安全隐患层 出不穷、 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工程项目安全管理无序, 问题的根源在于无视规章, 违章作业, 没有严格、 准确贯彻执行有关生产组织、 工程技术、 机械设备等各类强制性标准规定和操作规程。这些与安全生产直接相关的规章制度是安全管理制度执行不可逾越的底线, 也是守护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各单位特别是项目部必须不打折扣刚性执行, 在生产作业一线守住安全生命线。
  无规矩不成方圆, 必须提升问责追责执行刚性, 严惩违规, 刚性追责, 形成 “不敢忽视安全”“不能放松安全” 的强大震慑。各单位要坚决摒弃安全管理 “靠天收” 的 “躺平” 思维, 一改以往 “出了事就赔赔钱”“责任人受个通报批评, 经济处罚了事”的轻处理。对发生责任事故的, 按照事故严重程度对不同职级进行责任追究并落实 “先免后查”制度, 形成保不住安全就保不住“帽子” 的常态威慑, 倒逼各级管理团队坚决贯彻执行 “硬十条” , 严
  防死守, 实现企业本质安全。 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当前全公司正在为 “稳住经济大盘” 、 奋力完成全年计划任务掀起大干高潮, 各单位务必绷紧安全弦, 多措并举, 确保生产安全, 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曹俊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