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8日
中铁装备研制
国产首台大倾角开挖TBM通过验收
文章字数:511
  郑州讯 8月11日,中铁工业旗下中铁装备与国网新源、水电六局等单位联合研制的国产首台大倾角 (大于39度) 开挖硬岩掘进机 (TBM) “永宁号”(中铁1158号) 在郑州顺利通过验收。该设备将应用于河南省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国网新源河南洛宁抽水蓄能电站引水斜井工程。
  “永宁号”开挖直径7.23米,负责施工的1号引水斜井927米、2号引水斜井873 米,倾角分别为 36.236 度和 38.742度,线路埋深184~684米,以中风化新鲜斑状花岗岩等Ⅱ、Ⅲ类围岩为主,并穿越2条断层破碎带。
  作为隧道机械化施工的引领者,中铁装备为该项目量身研制了大倾角开挖TBM “永宁号”。其针对大倾角条件下设备下溜、出渣易堵、材料运输难、 流体液压容器自适应难等技术难题, 对32个系统进行了创新性设计, 提高了设备整体的可靠性和耐久性, 其应用将极大提升工程本质安全水平, 提升成洞质量、工艺水平,以及加快开挖进度,大幅改善施工环境,填补了我国大倾角隧道施工建设领域技术空白 也为推动抽水蓄能电站工程施工机械化注入了新动力。
  洛宁抽蓄电站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洛宁县,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大能源项目,电站总装机容量140万千瓦,建成后对增强河南电网调峰能力、优化电源结构、提高电网运行安全性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孙凯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