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8日
在能源勘察领域树一面“开路先锋”旗帜
—中铁资源勘察设计公司中俄天然气石油管道大港枢纽站工程勘察记
文章字数:2,045
  “是那山谷的风, 吹动了我们的红旗, 是那狂暴的雨, 洗刷了我们的帐篷……” 这一首 《勘探队员之歌》 唱出了工程勘察人员的艰苦与豪情。
  4月至7月, 中铁资源勘察设计公司中俄天然气石油管道 (天津) 大港枢纽站联通和增压工程站场、 河流定向钻穿越勘察项目组直面疫情挑战, 奔赴生产一线, 圆满完成了勘察任务, 在能源勘察领域树起了一面 “开路先锋” 旗帜。
  勇“疫”前行,“不愧是我们的优秀合作伙伴! ”
  “廊坊、 天津接连出现疫情, 你们还能不能进入现场勘察, 你们的勘察可是做好工程的前期准备, 任务艰巨! ” 业主单位的一席话让公司瞬间明白, 疫情当下, 业主单位心里也打起了鼓。
  “公司承揽的中俄天然气管道工程勘察项目是国家级项目, 虽然我们公司在廊坊, 但不能因为疫情就阻挡了我们前进的步伐, 况且前些年与业主在新疆一个油气田勘察项目合作中, 好不容易挣得了好声誉, 不能因为这一次而失去业主的信任! ” 项目负责人陈括说道。
  “业主的需求对我们来说就是命令,我们要想尽办法, 克服一切困难按照业主要求第一时间进场! ” 关键时刻, 公司领导的决定给业主吃了颗定心丸, 也给现场项目技术人员鼓足了干劲。
  4月份, 廊坊、 天津疫情虽然得到有效控制和缓解, 但形势仍然严峻。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 陈括带着组织的信任和交付的使命率先从廊坊出发抵达天津, 并按照当地政府要求进行隔离。隔离期间, 他一边与业主保持着紧密联系,协调进场相关事宜, 一边组织调运钻机、物资, 做好外业前的准备工作。隔离结束后, 他和陆续到达的技术人员以最快的速度进入现场, 展开作业。
  业主单位现场负责人说:“没想到你们能这么快进场, 真不愧是我们的优秀合作伙伴! ”
  攻坚克难,“环境虽然恶劣但绝不降低工作标准! ”
  “水面勘察作业风险级数高, 它不同于陆地勘察, 水深浪大, 况且独流减河正好位于渤海入海口, 涨潮落潮幅度大, 这给水面勘察作业造成了不可预估的风险。 ” 陈括坦言,“另外, 本次总工作量2400延米, 工期紧张, 河流底部管线较为复杂, 同时河水较深, 也对安全作业造成了一定的隐患。 ”
  “水上作业的环境虽然恶劣, 但是我们绝不能就此降低工作标准, 我们做的就是工程勘察, 我们要背水一战, 圆满完成此项工作任务! ” 工程勘察所所长白净钞对项目组成员斩钉截铁地说。
  水上作业首先要解决船的问题。船的吃水必须要达到足够的标准, 船的吃水较深容易抛锚, 较浅容易被水浪打翻。找到符合标准的作业船只, 成了摆在他们进场后的第一个难题。经过多方打听联系, 他们终于得知当地有一艘符合条件的船只。可是船主想到水面作业风险大, 更何况是在水面钻探, 考虑到船只危险性, 并不同意将船只租赁给作业队伍使用, 当时便予以拒绝。陈括不死心, 不停地打电话, 最终船主被他的诚心感动, 同意租赁, 而且租赁费用比市场价还低一些。
  万万没想到, 作业一开始, 就出现了困难。清晨, 当太阳在水面悄悄升起, 在天际间露出一丝光亮的时候, 项目技术员赵义博突然接到业主单位的电话,“你们今天钻探的地方, 查明有3条管道和3条光缆, 务必要注意, 万万不可钻到管道和光缆, 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你们今天务必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 赵义博瞬间抛开头一天白天外业工作、 晚上处理资料的疲劳, 与陈括一起商议起来。
  “3条管道, 这是我们作业以来, 管道分布最为密集的地方。钻头都是金刚石材质, 万一触碰到管道, 后果简直是无法想象, 不仅是管道受到损坏, 即便是我们作业人员性命也会受到威胁, 一丁点不能马虎! ” 陈括对赵义博讲到。
  “凭借我多年来的作业经验, 建议你们首先用管道探测仪, 探明管道具体位置, 避开作业; 其次钻探前20米时, 使用塑料钻头, 塑料钻头威力小, 即便钻到管道, 也不会对管道产生伤害。 ” 公司分管技术生产副总经理董明华讲道。
  董明华的话, 一语点醒了陈括和赵义博。他们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 并多次进行沙盘演练, 终于完成了此区域的勘察作业。
   兑现承诺,“我们要争做永远的开路先锋! ”
  “我们向业主做过承诺, 一定到期完成, 做最优项目。 ” 陈括说,“我们一定要和时间赛跑, 抢时间、 夺时间, 同时要做到质量最优, 在业主规定的时间内, 将工勘报告提交。 ”
  7 月 7 日, 项目外业工作的最后一天, 当最后一台钻机完成钻探任务停火熄灭时, 团队队员们忘记了76天来所有的艰辛与疲倦, 望着那令人心旷神怡的独流减河夕阳西下美景, 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勘察设计公司自 2019年便开始参与中俄天然气石油管道工程勘察项目。公司调派精兵强将, 投入一流的设备, 科学组织施工, 倒排工期、 分组勘察, 并抢字当头、 见缝插针, 积极与业主单位联系, 主动寻求工作面。
  凭借锲而不舍的工作精神, 勘察设计公司的小伙子们在工程勘察道路上的步伐走得越发坚实。这几年来, 他们不仅参与完成了中俄天然气石油管道项目勘察, 还参与完成了西气东输三线、 四线等40余个石油天然气管道项目勘察, 多次被业主评为 “优秀合作单位” , 累计营业收入达3500余万元。
  7月20日, 此次工程勘察报告圆满提交。面对历经艰难困苦而取得的成果, 白净钞说:“困难都是外在的客观因素, 控制好主观因素, 抓好自身管理, 是做好工程勘察业务的关键, 我们要争做永远的开路先锋! ”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