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6日
中老铁路建设开年取得新突破
隧道、桥梁纷纷贯通、合龙
文章字数:915
  老挝乌多姆赛讯 当地时间1月6日10时, 中铁广州局三公司承建的中老铁路旺科村1号隧道顺利贯通, 这是该公司继1月3日孟阿1号隧道后今年贯通的第二条隧道, 实现了中老铁路隧道施工的新年 “两连贯” 。
  孟阿1号隧道全长4585米, 旺科村1号隧道全长2951米。两条隧道施工均面临交通条件差, 洞身存在不稳定斜坡堆积体、 滑坡、 顺层偏压等不良地质条件等困难。其中, 孟阿1号隧道施工还面临浅埋段、 顺层偏压、 掌子面围岩破碎及岩层富水等众多难题。自开工建设以来, 项目部本着 “短进尺、弱爆破、 强支护、 勤量测、 快封闭” 的原则, 以超前预报和监控量测为导向, 采取加强锚杆及锁脚等支护措施, 采用短进尺快封闭施工手段, 缩短工序时间,有效控制超欠挖, 降低材料损耗, 保证了隧道施工快进度、 低成本、 高质量。 (丁璐 张智辉) 
  
  老挝乌多姆赛讯 1月12日,由中铁八局昆明公司承建的中老铁路会富莱隧道出口与斜井大里程端较计划工期提前11天贯通。会富莱隧道为中老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隧道全长6969米,除隧道出口会汉河车站布置进入隧道381米为双线隧道外,其余均为单线隧道,隧道最大埋深645米,洞身地段交通条件差。洞身通过班会海富水大型断层,施工过程中极易出现突水、突泥、塌方等情况,且隧道内气体含有瓦斯,给施工造成了极大困难。为确保施工安全,项目部采取加深炮孔、超前水平钻、TSP、地质雷达等多种超前地质预报方式进行围岩情况超前预报,施工过程中全程开展瓦斯检测。同时,根据隧道围岩情况变化,  施工严格遵守 “强支护、 早封闭、 勤量测” 的原则, 严格执行施工方案, 确保了每道工序施工质量, 为隧道实现提前贯通奠定了基础。 (卢浩伟 )
 
  老挝琅勃拉邦讯 1月5日, 由中铁八局一公司承建的中老铁路全线重难点控制工程班那汉湄公河特大桥中跨合龙。
  班那汉湄公河特大桥全长1652.25米, 共计45跨, 本次的合龙段长度为2米。为保证中跨顺利合龙, 项目部相关技术人员对班那汉湄公河特大桥连续梁合龙段专项施工方案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研究, 完善了安全、 技术交底, 对悬臂两端进行反复校对、 测量, 并在合龙前完成了大桥对顶力施工。同时, 通过对合龙段两端用水箱进行精确配重并全程监测, 在施工过程中边浇筑混凝土边抽掉水箱中的水, 确保了合龙精准度和连续梁的线型不受影响。 (高建飞 梅征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