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6日
较真碰硬 为新年安全生产开好头
文章字数:991

􀴁梁红祥


  新年伊始, 企业生产经营各项工作进入了新阶段。对施工生产单位而言, 新的一年能否抓好安全生产, 开局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而此时又临近春节假期,员工容易产生 “松口气、 歇歇脚” 的心态, 从而在思想上麻痹大意、 放松警惕, 导致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因此,从年初开始, 各单位就应较真碰硬, 狠抓责任落实, 为全年安全生产开好头。
  要做好全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安排。“一年之计在于春” , 当前, 各项目部正处在年初任务开局期, 新一年的安全生产工作 “抓什么、 怎么抓、 谁来抓” , 都需要提前谋划、 统一思想。要结合年度生产经营重难点工作,分类型、 分阶段综合考量, 排查项目施工推进过程中可能隐藏的安全生产风险点, 结合项目部实际情况制定相应风险规避方案, 确定相关责任人, 做到突出重点、一项一策。在推进过程中, 要做好跟踪调研和情况反馈, 形成方案落实闭环, 保证安全生产各环节稳定可控, 实现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有法可依、 有迹可循。
  要严抓安全生产隐患消除工作。“祸兮福所倚, 福兮祸所伏” 。事实证明, 许多重大事故发生之前, 安全隐患苗头就已经出现。以2019年年初江苏响水化工厂爆炸事件为例, 发生事故的企业曾被上级督导组指出存在13条安全隐患, 并多次被查处、 通报和罚款, 但这些情况并没有引起当事方和有关部门的足够重视, 安全隐患也没有及时整改、 彻底消除, 最终导致重大事故发生。为防止类似惨剧的发生, 各项目部要建立安全隐患排查长效机制, 制定相关奖惩制度, 对于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落实不积极、 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予以惩处,提高员工责任感和参与积极性。要广泛开展隐患排查专题技能培训, 要求员工按时参加、 定期考核, 不断提高项目部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隐患排查技能, 做到安全隐患 “能发现、 能消除” , 营造 “人人参与、 人人有责” 的良好安全生产氛围。 
  要高举问责利剑, 推进履职尽责。没有问责, 责任就落实不下去,强力问责才能猛药去疴。首先要厘清安全生产责任, 完善并健全责任分工、 检查监督、 倒查追究的责任链条, 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办法。对安全工作不重视的要警示、 不严格的要督导、 不落实的要追责, 杜绝抓安全潦草应付、 抓落实蜻蜓点水。这样, 一旦出现问题, 什么部门应该负责任、 谁应该负责任, 应该负什么样的责任都一目了然。其次, 要坚持有错必究, 有责必追, 增强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威慑力, 不断加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 有关部门的守土尽责意识, 每位员工的岗位负责意识, 真正做到上下一心, 齐抓共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