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6日
发挥区域总部带动作用
深入推进区域经营和立体经营
文章字数:1,670

中铁西南区域总部



中铁西南区域总部总经理张润文作经验交流发言。


  中铁开投根据股份公司赋予的区域总部职能,坚守服务兄弟单位的初心, 牢记守土有责的使命,积极发挥 “三个平台” 作用, 深入推进区域经营和立体经营。近年来, 不断加强政策、 模式和规划研究,深耕优势市场, 拓展新兴市场, 实现了城建市场开发和战略性新兴业务的较大突破。
   一、 加快城市建设市场开发
  一是审时度势, 及时转变观念。及时召开专题会学习股份公司全面开发城市建设市场动员大会会议精神, 统一思想, 剖析市场, 研究部署短中期工作规划, 迅速掀起城建市场开发热潮。另一方面,根据政策及市场形势变化, 加大城建市场开发, 抢占市场先机, 拧紧中国中铁产业链条, 从 “单一经营” 拓展为全方位 “立体经营” 。
  二是提高站位, 发挥平台作用。自成立以来,通过深耕细作, 在云贵渝鄂建立了良好市场口碑和丰富经营资源。积极发挥 “三个平台” 作用, 深化区域经营、 立体经营, 依托基础设施投资带来的经营红利, 大力推动城建市场开发与基础设施业务协调发展, 并着重将 “基础设施+资源开发” 、 产业新城、片区开发等为代表的 “基础设施+” 新兴领域拓展作为适应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市场形势的重要举措, 立足传统基建市场, 全力拓展城建市场。
  三是加强研究, 提高适应能力。针对城建市场特点, 重视市场形势、 政策环境以及业务理论的研究和运用, 加强专业知识积累和新兴模式钻研, 积极对标领先企业, 辅以咨询单位及专业院所的支持和合作, 切实提升对 “基础设施+” 项目的开发能力,增强该类项目前期开发、 投融资、 建设管理、 产业导入及运营等综合能力, 适应市场新形势。
  四是主动作为, 努力实现突破。根据 “基础设施+” 项目特点, 在规划阶段完成项目全周期顶层设计, 以确保项目方案具有可操作性。首先, 在做深做细做透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同时, 依靠区域市场合作基础, 及时获取项目信息, 并整合系统内经营资源协同参与, 实现项目有效运作; 其次, 发挥规划设计在产业链最前端的先导作用, 利用系统内设计单位广泛参与的先天优势, 及时掌握项目信息, 尽早介入前期工作; 第三, 协调系统内单位参与相关工作, 必要时聘请第三方介入, 对政府、 项目业主提供全方位服务, 从而赢得先机。在云贵渝鄂落地或储备了较多优质城市建设项目, 为该领域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 加快战略性新兴业务发展
  通过对政策形势和市场形势的研判, 制定了经营开发 “14841” 工作主线: 通过对经营开发工作进行 “一顶、 四梁、 八柱、 四维度、 一基础” 全方位、 全周期布局, 努力实现传统优势领域的节节攀高, 并实现短板领域特别是战略性新兴领域的开花结果, 最终实现建筑业八大业态互为支撑、 互为协同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尤其是在云南滇中引水工程的重大突破, 不仅在国家当前一号水资源配置工程中获得286亿元施工任务, 也为股份公司补齐水利水电业务短板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高端经营, 顶层引领。坚持战略经营开路、 高端经营推动的思路, 做好顶层设计。多次推荐系统内专家参与项目方案论证, 提高中国中铁影响力; 针对系统内单位在水利水电方面资质缺乏、业绩稀少、 人员不足等情况, 从2015年项目启动之初即对滇中引水工程提前谋划布局, 加强经营要素建设; 积极发挥投资平台作用, 向政府提交投资合作方案, 并促成签订优先级深化战略协议, 为项目合作创造条件。
  二是品牌经营, 筑牢根基。一方面, 切实履约战略协议, 及时兑现相关承诺, 全面服务主责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另一方面, 制定 “三高四化” 建设管理标准, 提升建设管理水平, 确保实现建设目标, 树立行业标杆, 赢得了良好口碑, 彰显了品牌形象, 筑牢了经营根基。滇中引水工程的重大经营突破, 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受益于中铁开投的品牌经营。
  三是协同经营, 凝心聚力。始终践行区域总部总牵头、 总协调、 总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按照资源共享、 优势互补、 协同发展的思路, 强化区域经营和立体经营。在滇中引水工程的协同经营过程中, 中铁开投充分发挥主力作用, 在兄弟单位的密切配合下, 精心策划营销方案, 深挖参与各方经营潜力, 调度系统内辅助资源, 按照 “一盘棋” 统筹, 分工协作,凝心聚力, 有的放矢, 最终斩获两个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