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7版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1日
王言翰:平凡岗位书写不凡华章
文章字数:2,111

  从一名没有任何经验和技术的外聘人员,成长为熟练掌握多种技能的“多面专家”;从一名工地上不起眼的劳务工,历练为试验检测管理的“行家”;从普通工人晋升为职业“导师”,成为辽宁省青年岗位能手、中国中铁技术能手,他就是中铁九局三公司苏北梁板厂试验室主任王言翰。
  王言翰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母生活朴素,有着传统中国农民的善良、勤劳与坚韧,在家庭氛围的影响下,王言翰从小养成了不怕吃苦、勇于奋斗的性格。参加工作以来他坚信“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经过磨砺他逐步成长为一名试验员高级技师。
  2007年,王言翰以劳务工身份进入中铁九局工作。由于学历低、技术不过硬,那些高学历的同事们用一两个小时就能轻松掌握的知识技能,他则需要七八个小时才能搞定。他从最基础的专业知识入手,养成了记“小本子”的习惯,每天把不懂的难点记录下来,随时向师傅请教,每天下班后仍然坚持自学直至深夜。
  他坚持提升学历,将中专学历提升至大专,再到本科,从刚入职的一个职场小白,逐步蜕变成长为一名试验员高级技师。
  在CRTS型轨道板智能制造生产线研发项目处于攻坚阶段,为破解技术难题,王言翰带头吃住在厂里,查阅大量国内外相关资料,不断寻求突破和创新。最终在充分试验和论证的基础上,成功研发了国内首个高铁轨道板立体式养护通道,经过行业专家组评审,该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那段时间里,王言翰近70岁的母亲突发急病住院,需要立即进行右肾摘除手术,为了不让他分心,家人并没有告诉他实情,直到手术结束后,妻子才在电话中向他吐露真言。新婚答谢宴席上妻子形单影只,作为新郎的他却缺席了;妻子生产的时候,作为丈夫、作为父亲的他却缺席了;在母亲病重的时候,作为儿子的他却缺席了。王言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时刻为企业默默付出着,无私奉献着。
  在预制梁、轨道板试验检测工作中,面临的最大考验就是国家生产许可认证审查工作。对于认证工作,他从思想上重视它,从战术上细化它,摒除了部分参加过梁场、板场认证的同志根据以往的经验行事、工作效率低下、工作质量不高的严峻现象与问题。
  每一次认证前期,他都针对不同梁场、板场实际情况及认证要求,分别制定了详细的岗位练兵计划和具体实施方案,通过对每种材料、每组试验、每个细节有的放矢地补充完善和有效提升,保证了他所负责的共计20余个梁场、板场认证的圆满成功。
  王言翰依托苏北梁板厂试验室组建的预制梁台座法试验班组,把“强化质量管理,建设魅力班组”作为班组目标,通过创建质量信得过班组活动,提高职工技能、素质,提升班组凝聚力、执行力,有效促进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的提高。
  王言翰依托苏北梁板厂试验室组建的预制梁台座法试验班组,把“强化质量管理,建设魅力班组”作为班组目标,通过创建质量信得过班组活动,提高职工技能、素质,提升班组凝聚力、执行力,有效促进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提高。
  试验班组始终高度重视施工生产一线员工技能水平的培养和提升,以推动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打造一支能够为实现质量强国贡献力量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深入实施百万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工程,通过劳动竞赛、技能比武、“传帮带”等形式,激发班组成员创新潜力,推动现场改进,持续提升生产工作效率,培养一批青年岗位能手、技术能手;班组相继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辽宁工人先锋号”“辽宁省优秀质量信得过班组”等荣誉称号。
  “竞赛搭建成才舞台,技能展现精彩人生”。王言翰立足试验检测岗位,坚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不断在工作中和各级技能竞赛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操作技能。
  他代表公司和中铁九局代表队先后参加了辽宁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辽宁省职业技能大赛、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等一系列专业赛事。作为一名工程试验人员能与各高校及科研单位同台竞技,既是对所掌握的技术技能是一次考验,也是提供一次交流、学习、提升和展示的机会。2022年,他在辽宁省第一届技能大赛中夺得金牌,充分展示了中铁员工的技术技能水平,为公司又一次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肯定和认可。
  为给公司培养更多复合型技能人才,他乐于把自己所拥有的全部工程试验检测知识和技术经验无私地传授给年轻人,以此提高大家的理论知识水平和技术水平,在同事中形成了传帮带的良好氛围。如今,王言翰培养的多名徒弟先后被提拔为项目试验室负责人,其中不少由派遣人员破格转录为中铁九局的正式职工。在他看来,只有培育更多的业务能手,才能保障企业的长远发展。他更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中铁九局诞生一位试验检测专业的大国工匠。
  冲锋一线、履职尽责,是王言翰作为一名中铁员工践行新时代开路先锋的铮铮誓言。匠人匠心、立心铸魂,是王言翰作为一名技能青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作答。无私奉献、守正创新,是王言翰作为新时代劳模“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先锋引领。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16个春秋筚路蓝缕,让他成为熟悉掌握多种技能的“专家”、试验检测管理的“行家”。16个寒暑殚精竭虑,他从一个中专生到高级技师,从职场小白到专业技术状元,从劳务工到劳动模范,他以不甘平庸的钻劲、默默奉献的精神和忠诚企业的情怀,向人们诠释了一段不平凡的“工匠”成长之路,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人生篇章。 海峰 尹鹏 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