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7版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1日
李可意:唯有匠心铸就梦想
文章字数:2,006

  二十多年来,她与酷暑严寒作战,同星辰皓月为伍,先后设计了全国首座跨座式单轨系统、首座全地下式地铁公交换乘站、制定了全国首个地铁快线技术标准,打造了全国乃至世界大型地下空间的全新样板,她用智慧塑造时空,以匠心铸就梦想,她就是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四川省五一巾帼奖、四川省三八红旗手标兵、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等诸多荣誉获得者——中铁二院地铁院副总工程师、东莞项目部总工程师李可意。
  轻轨列车在商住楼中鱼贯而入、穿梭而出,这是大名鼎鼎的“网红”车站重庆较新线的李子坝站。要让列车穿过一栋住宅并不容易,震动、噪音,都将给居民生活带来巨大困扰。20世纪90年代末,初出茅庐的李可意临危受命,担任重庆轻轨较新线的建筑负责人。工程针对线路沿线地形特点,采用跨座式单轨制式,这在我国尚属首次。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为了把引进技术和工程实际相结合,她以湖南妹子特有的倔强,梳理技术难点,拉着同事们一起反复踏勘现场,广泛查阅国外技术资料,利用各种机会向外籍专家请教,夜以继日不断钻研,最终创新采用站桥结构分离减震、调整轮轨材质降噪的解决方案,让穿楼的不可能成为了可能。当列车穿行在楼房中时,居民们几乎没有震感,噪声也仅相当于一辆小汽车驶过。较新线打破了西方强国的技术垄断,创造了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跨座式单轨系统,一举获得“全国十大建设科技成就奖”,成为当时轨道交通领域最高成就。
  李可意主持设计的东莞R2线是不同于国内常规地铁的市域快线。在开展设计时,国内没有设计标准进行指导,也没有成功的建设运营经验可以借鉴。合理确定技术标准难度大,城市轨道快线技术含量高,技术难题研究课题任务繁重。2009年起,她便带领着设计团队一起攻关,从经济技术角度全面深入系统研究,开展了一系列专题研究和技术创新。在设计过程中,对于东莞火车站与R2线的换乘,地方政府希望沿用传统设计方式,将地铁站设于火车站房下方。她坚持每周参加业主、政府的协调会,做大量的解释、计算、模拟工作,在如此反复持续了近三个月时间,业主最终接受了把地铁站摆在火车站一侧的设计。
  李可意善于总结提炼,通过东莞轨道交通R2线、深圳地铁11号线等市域快线线路的设计建设,她积累经验,牵头编制了《东莞市轨道交通R2线工程技术要求》和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地铁快线设计标准》,填补了轨道交通行业空白,确立了地铁快线的技术标准。如今,时速120公里的东莞R2线开创了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全新领域,有效提升城市品质,大大改善市民公共交通出行方式,以她为代表的中铁设计者用孜孜以求的钻研精神推动城市发展进程。
  深圳寸土寸金,土地资源稀缺,交通矛盾突出。早在2004年,由李可意主持设计的深圳世界之窗站是国内首个将公交系统引入地下,从而实现地铁公交无缝接驳的地铁站。她几乎独立完成了从方案设计到施工图设计再到现场施工配合的全过程工作,车站建筑面积34472平方米,是彼时国内最大的全地下式地铁公交换乘站。即便是在建成通车十多年后的今天,由于其换乘功能的合理、物业+地铁模式的成功、投资控制的精准,至今仍被业界津津乐道,成为地铁建设的典范工程之一。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增强城市宜居性,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的总体思路,深圳市政府提出了在南山科技园片区,依托地铁13号线,构建集约高效的立体交通体系。要实现这一构想,就必须建设一个3.4公里长的超大型地下空间“廊道”。然而南山科技园区汇聚了数十家高科技企业,地下空间的建设不仅不能影响科技园的服务品质,还要确保数万行业精英的生活品质。这又是一项颠覆常识的任务。
  “我们城市轨道交通的建筑设计人员,除了改变城市的交通,还能改变城市的时空。”李可意带领设计团队,创新采用设置下沉广场、局部大空间、路中采光井等设计手法,形成了“见光、见天、见绿”的全国首例“最不像地下空间的地下空间”。而她提出的“科学城市、智慧互联”超前规划理念,将地下空间串联了5座城市车站,面积相当于9个足球场大小。科苑大道地下空间——这一荣获全国地下空间创新大赛优秀设计项目第一名的设计,打造了全国乃至世界大型地下空间的全新样板,开拓了城市空间开发的“前沿领域”。
  李可意年迈的母亲得了眼疾,左眼几乎失明,必须马上手术治疗。正处在项目设计关键阶段的她经过反复心里纠结,最终,把病重的母亲接到单位附近医院来做手术,完成工作之余到医院陪护母亲。父亲病重期间,她周五晚上从深圳赶回长沙照料,周日晚上又赶回深圳,周一依然精神饱满地出现在工作岗位。疫情期间,公公因病离世,她响应国家号召,婉言谢绝了组织的现场慰问,简单料理后事后,便又化悲痛为力量,全心投入到新一轮的投标工作中。
  工作26年,李可意先后转战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深圳、东莞等10多个城市,主持或参与28个项目,设计车站124座。虽然早已光环满身,但李可意始终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用勤劳和汗水书写自强不息与锐意进取的精彩人生,用拼搏和进取奏响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巾帼之歌。 刘畅 吴异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