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8日
中铁一局电务公司施工
雄商高铁(河北段)完成首条500千伏线路迁改
文章字数:834
  河北雄安讯 5月8日,中铁一局电务公司完成了雄商高铁(河北段)首条500千伏超高压电力线路“台邑Ⅰ线”迁改任务,为雄商高铁跨大广高速连续梁施工打开了通道,也为后续6条500千伏及以上超高压电力线路“搬家”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京雄商高铁是我国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雄安新区至商丘段(简称雄商高铁)线路途经3省9市25县(区),长552公里,建设工期4年。中铁一局电务公司承建雄商高铁(河北段)“三电”及管线迁改工程,施工内容主要包括:雄安新区及河北段内通信线路迁改79处,500千伏以上电力线路迁改7处,500千伏以下电力线路迁改117处,给排水管线迁改71处,油气管线迁改22处,路内信号线路迁改8处。
  “台邑Ⅰ线”500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路呈西南偏北走向,在河北衡水枣强县与雄商高铁建设线路形成上跨越,原线路塔身高度低、跨越夹角小等均不符合高铁建设要求。依据设计,既有“台邑Ⅰ线”93号至95号铁塔区间的线路需要向东“搬家”,提升导线高度,扩大线路夹角后,再接回既有96号铁塔。通过迁改,原有直线线路“打个弯”,巧妙地为高铁在线路下方穿行创造条件,并保证了电力设施和高铁的安全运行。该线迁改需拆除既有线路3基铁塔和线缆13680米,新建耐张塔与直线塔各3座,架设导线18600米。
  500千伏线路具有等级高,停电影响面广,停电计划批复难度大等特点。业主等单位积极协调沟通各方,全力推动相关手续办理。
  中铁一局电务公司雄商高铁迁改项目部一边等计划,一边主动出击施工,3月初进场,加班加点完成了6基新铁塔24处基础浇筑,4月28日完成了6基新铁塔组立。4月29日,线路停电首日,正值五一小长假第一天,一线施工人员在节假日坚守岗位施工。迁改期间,施工现场频遭大风天气袭扰。为确保安全,项目部安排专人跟踪天气及时预警,使用测风仪现场实时测量,一旦风速过大,立即安排高空作业人员下塔;迁改线路两次上跨10千伏电力线路,项目部搭起6座过线架,用“金钟罩”的方式保护下方线路。5月8日,迁改线路一次送电成功。 (王占奎 王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