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8日
雄忻高铁建设按下快进键——中铁电气化局雄忻高铁项目建设纪实
文章字数:1,430
  五月的鲜花盛开,白洋淀波光潋滟,“千年秀林”苍翠茂盛,河北雄安新区雄忻高铁雄保段工程现场钻机林立、热火朝天,中铁电气化局建设者们正在这片热土上挥洒汗水,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努力奋斗。
  雄忻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350公里,线路东起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向西经保定市,至山西省忻州市,正线全长342公里,其中雄安站至保定南站正线全长54.34公里。中铁电气化局承担雄保段一标施工任务,管段全长10.07公里,包含3座特大桥、1座梁场及雄安动车所补强工程。其中新盖房特大桥全长4304米,大桥多次跨越公路、铁路、水渠、河道等,是线路重难点和控制性工程。
  “我们近百名施工人员在大年初十就到位进行开工准备,明确了今年重点任务,为施工生产按下快进键。”中铁电气化局雄忻高铁项目经理麻建华说。
  新春伊始,项目部就早早进场,勘察桥址,召开专题会议并优化施工方案,明确管理人员责任分工。2月25日,项目正式开工,开打首根钻孔桩。
  为稳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部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建设理念,编制了精品工程、放心工程创建方案,采用先进的技术与工艺,努力做到质量更佳、效率更优。“项目部应用钢筋绑扎胎架,实现箱梁钢筋一次性整体绑扎成型,并在2台50吨门式起重机吊装下整体入模;模板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定型钢模,内模采用整体电动自行式液压钢模。”项目副经理姜盛法介绍说,“内模实现了走行、定位、调平、抬升、平移、撑开、转角、伸缩等工序自动化控制,保证了质量和效率。”项目部还引进自动切割滚焊设备,从切割、弯制到成笼等多道工序实现了数控流程化。该项工艺使作业人员劳动强度降低70%,生产效率提升3倍,且产品合格率达到100%。
  钢筋制作质量极大影响着桥梁桩基、墩身、箱梁
  等工程质量。为保证钢筋绑扎高精度要求,项目部把现场使用的每批钢筋都印上编号,从规格型号交底到加工制作,都严格按照编号制作和验收。箱梁模板打磨涂油从传统人工采用小型打磨机及滚刷变为自动打磨喷涂,有效提升了质量效果,模板更光滑、喷涂更均匀,同时减少了高空作业安全隐患,也极大提升了效率。
  大力推进施工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项目管控平台,应用信息化各种模块,实现了所属各分部、梁场协同化指挥、可视化监管,实时掌握工程质量与施工进展,并确保了现场安全可控。
  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依法合规、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绿色发展”的环水保工作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施工之中。施工现场配置了自动洗车台,保证泥土不上道;在混凝土搅拌站配置砂石分离系统,实现材料再利用;在箱梁预制场配置生产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循环利用,实现污水零排放。
  项目党支部以“项目党建年”为主题,深化“电化红雁”“电化铁肩”党建品牌建设,以创岗建区为抓手,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深入开展“铁肩先锋战雄忻 添翼腾飞未来城”特色党建活动,大力开展劳动竞赛。项目总工程师李阳等一批典型代表在现场踏勘、技术攻关等急难任务中冲锋在前,做出贡献,并带领广大员工在施工现场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大干氛围,加快了施工步伐。全线桥梁钻孔桩2924根,开工2个多月来,目前已完成约400根。5月12日,新盖房左线特大桥100号墩8号桩基浇筑完成,标志着雄保段一标进入新的施工阶段。
  今年,项目部计划完成大桥所有桩基施工,浇筑50%桥墩。“我们会接续奋斗,确保工程建设优质高效推进,助力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为把这座未来之城打造成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做出贡献。”项目经理麻建华说。 丁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