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4版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7日
千帆轻流去——读曹文轩《草房子》有感
□ 孙见洪 中铁八局一公司
文章字数:855
  “铁门前篮筐银杏花,茅草屋可有住人家”,《儿时》的旋律游荡在耳边,草长莺飞,落燕衔泥,与小伙伴们一起走在放学路上,蹦蹦跳跳,烂漫天真。此为童年。
  “童年”是一个让人看到都能满心欢喜的词汇,在《草房子》里,我读到了一个很好的童年。
  书中没有华丽的辞藻,字里行间流淌着干净、纯真。主角男孩桑桑这一角色据说是曹文轩自己童年的写照,所以读来更会给人真切的感受。作者笔下,没有一帆风顺的人,真实地写出了生活中的开心与忧愁,希望与失望。
  故事发生在20世纪60年代初的江南水乡——油麻地。通过描写桑桑和4个伙伴刻骨铭心的6年小学生活,讲述了孩子之间毫无瑕疵的纯情、与厄运拼搏的优雅,以及在死亡体验中对生命深切而优美的领悟,一个个动人动情的童年故事,组成了桑桑接受人生启蒙教育的六年。
  女孩纸月是桑桑最纯真的情愫,但感情随年华流去,无声无息。对于自幼秃头总被嘲笑的陆鹤来说,生活是可恶的,但心中并没有产生所谓仇恨。白雀和蒋一轮拥有很美好的感情,结果却不尽人意,迫于生活,只能“花开两朵”。
  主角桑桑遇到的每一个人,都在无声地影响着他,这一人物形象也在各个故事中渐趋丰满。身边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或喜或悲。生活总有许多无奈,但正是这些无奈在驱使着我们成长。长大或许只是一瞬间的事情。桑桑美好的童年结束于那一场病。他意识到自己不能够再看到太阳之后,他愿意给予这个世界自己所有的善意。人性高处,向死而生。
  “人间事情实在太多,实在太奇妙。有些能懂,而有些不能懂。他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在这一串串轻松与沉重、欢乐与苦涩、希望与失落相伴的遭遇中长大的。”在这复杂的情绪中,桑桑渐渐长大了。
  看着书中的故事,好像又回到了当初无忧无虑的岁月,孩子的世界总是单纯,喜怒哀乐全都写在脸上。长大好像是一件很残酷的事情,但我们又不得不长大,为了所有自己喜欢的人和喜欢自己的人。在成长过程中,《草房子》教我们应以何种态度去面对生活的困苦,如何去处理内心的情感。人心复杂,却也单纯。我愿意对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历尽千帆,回首望去,草房子仍在心田上静静伫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