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4版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7日
中国铁工投资沈鹏飞代表中国青年参加2023年联合国经社理事会青年论坛
文章字数:1,311
  北京讯 4月25日至27日,2023年联合国经社理事会青年论坛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本年度论坛有5名中国青年代表参加,中国中铁青年员工沈鹏飞经多轮严格筛选,从625名中国优秀青年中脱颖而出,成为5名中国青年代表之一。在本次论坛上,他们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的实践成果,分享优秀经验和观点主张,讲述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青年故事,提出创新解决方案,一展中国青年的智慧、勇气、责任、担当。
  沈鹏飞目前是中国铁工投资生态环境研究院院长兼中铁水务集团技术总监,他致力于生态环境领域的科技创新研究已超过15年。沈鹏飞先后获得中国中铁“十大杰出青年”、中国中铁首届“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他牵头的沈鹏飞创新工作室被命名为“中国中铁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他主持参与过10余个国内外重大科研项目,包括多项国际合作科研课题。始终以技术突破和降低成本为核心目标,全力推动解决行业和企业“卡脖子”问题,积极结合市场需求,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应用。目前,沈鹏飞正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4项中国中铁重点课题及1项中国铁工投资重大课题。
  沈鹏飞在国际上首次发表“海绵城市设施实时监控和优化技术”开发应用成果,大幅提高了雨水资源化利用效果,推动了雨水回用的行业革新。目前该技术已由联合国际团队于澳大利亚墨尔本推广实施,可实现利用处理后的雨水替代31.2%的家庭用水;他开发了行业领先的“铁基催化剂催化臭氧氧化技术”,有效解决了工业废水处理中普遍存在的COD和色度不达标等行业难题。目前,该技术已成功实现工程化,现应用于3个实际工业废水处理大型工程项目(总规模约5万吨/天);他开发的“厨余垃圾水解产酸作污水厂碳源技术”,通过“以废治废”实现厨余垃圾的资源化利用以及污水处理成本的大幅削减(碳源支出成本削减50%以上)。根据中国铁工投资旗下污水处理厂规模测算,在实际应用中,可以处理厨余垃圾487.5吨/日。
  截至目前,沈鹏飞已取得近30项知识产权成果:在《Water Research》(水研究方向世界排名第一)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6篇英文SCI学术论文(总影响因子IF>55),在7个国际学术会议发表英文论文及报告;发表EI期刊学术论文1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5篇;持有国家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项;参编国家标准2项。
  他曾获“德国总理奖学金”(目前全球共25人),并分别受到德国前总统高克、前总理默克尔的接见;作为国际青年科学家代表,他参加第62届林道诺贝尔奖得主大会,与27位诺贝尔奖得主面对面交流;获得德国西门子全额资助(中国唯一);他的研究成果之一“厨余垃圾厌氧生物处理及其产物的高质化利用技术”获得国家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一等奖。
  入职中国铁工投资以来,沈鹏飞累计为近80个工程项目提供技术支持,促成10余个重大项目中标和实施,为10余个存量运营项目提供优化方案,累计撰写发布30余项政策解读、行业研究、案例调研、会议复盘等报告,以及1本《生态环保行业知识科普汇编》,内容涵盖生态环保相关的各个细分领域。
  据悉,2023年联合国经社理事会青年论坛主题为“与青年携手,加速疫后复苏,全力实施2030年议程”,重点关注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产业、创新和基础设施,可持续城市和社区,促进目标实现的伙伴关系等5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进展。 (支莞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