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8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8日
中铁四局二公司
坚持效益至上 突出降本增效
文章字数:1,653
  中铁四局二公司拥有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 铁路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 桥梁和隧道工程专业承包壹级、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 航道和环保工程专业承包贰级、 特种工程专业承包等多项资质, 施工专业多元、 能力突出、 实力雄厚, 公司连续7年生产经营规模 “双超百亿元” , 年规模增长率持续保持在10%以上, 被列为中国中铁 “卓越型” 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公司先后荣获中央企业先进集体、 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 全国优秀施工企业、 全国质量效益型企业、 全国建筑业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全国文明单位等称号。2021年, 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和世纪疫情, 公司各级组织和干部员工,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公司上下坚守高质量发展主线, 紧紧围绕 “效益提升” 主题, 抓经营 “保质优” , 抓生产 “提效率” , 抓经济 “增效益” , 抓改革 “强管理” , 各项工作稳中有进、 成效显著。2021完成企业营业额196亿元, 占局下达年度任务的121%, 再创历史最好水平。新签合同额 332 亿元, 占局下达年度任务的101%, 同比增长25%, 首次越过 “300亿元” 大关, 公司生产经营指标始终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
  勇于开拓, 经营开发实现新突破。不断夯实经营基础, 相继建立完善了 《专职经营人员管理办法》 《滚动经营项目经理部奖励办法》 《区域分公司经营管理办法》 等绩效考核制度, 不断压实营销队伍责任, 公司共自培、 委外送培营销人员80余人次, 切实强化营销队伍业务能力。同时, 根据市场潜力研判和企业经营需要, 增设了海安、 江阴、 舟山、 昭通和南充5个联络处, 持续织密公司营销网络。通过细致的标前策划和优质的项目履约,公司在苏州、 无锡、 盐城、 徐州、 云南、 东北、 西藏等优势区域市场占有率持续扩大。中标徐州淮海国际陆港南岗定销房一期项目, 成功扩大房建工程经营规模; 中标绍兴中心湖北岸水利排涝工程, 顺利进入水利专业板块; 中标几内亚马西铁路, 再次进军海外市场。公司先后被评为 “工程建设诚信典型企业”“企业信用评价AAA级信用企业” 。
  真抓实干, 施工生产再上新台阶。狠抓项目策划、 强化工期预警、 突出督导帮扶, 着力破解资源瓶颈, 生产能力持续提升, 盐城IPAD厂房、 绍兴鉴湖停车场、 湖杭铁路一分部、 雅叶高速公路4个项目年度完成产值超过10亿元, 全员劳动生产率迈上历史新台阶。嘉兴站改、 玉磨铁路、 牡佳铁路、 龙潭港铁路、 杭海城际、 苏州春申湖快速路、 涪秀整治工程、 无锡凤翔路、 芜湖轨交2号线等一大批项目相继完工运营。公司认真贯彻落实股份公司新时期安全生产 “2468” 管理要点, 和铁腕治安全 “硬十条” 规定,狠抓安全巡查写实, 强化体系建设、 抓好过程管控、 严肃考核奖罚, 全年42项重大风险源实现销号, 荣获股份公司 “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称号。铁路信用评价工作更是捷报频传, 公司上半年5个铁路项目参评, 斩获3个第一和2个第二; 下半年3个铁路项目参评, 斩获2个第一和1个第二。路外项目信用评价工作稳中有进, 8个项目获得第一名, 持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破立并举, 企业管理汇聚新动能。立足发展新要求, 以市场竞争为核心, 以管理赋能为导向, 以提质增效为目标, 大力推进管理模式变革, 在原有区域经理部的基础上提档升级, 深入推进区域分公司建设, 区域分公司数量由2个增至5个, 通过对配套制度体系和责权利清单的不断完善, 使得分公司在区域内经营、 生产、 成本、 收尾等工作上的积极作用不断凸显。在项目管理模式创新升级方面, 公司充分总结无锡宛山湖大桥项目模拟股权试点的成功经验, 将单个项目模拟股权模式升级为区域模拟股权模式, 通过将区域分公司和区域经理部纳入其中, 达到强化管理、 激发活力、 提升效能的目的。在制度体系建设方面, 公司按照局制度体系建设总体部署, 完成并发布了公司本部制度体系的 “八大分册+权责手册” , 初步构建了 “系统完备、 权责明晰、 简洁适用、 执行有效” 的制度体系。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 也是十四五关键之年。面对新征程上艰巨的生产经营管理任务, 二公司将继续发扬 “敢为人先、 行稳致远” 的实文化精神, 不负韶华, 真抓实干, 继续书写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图为中铁四局二公司承建渝昆高铁川渝段沱江特大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