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8日
中铁四局一公司
改革创新促发展 踔厉奋进新征程
文章字数:1,368
  中铁四局一公司成立于1953年5月, 前身为铁道部新建铁路工程总局机筑公司, 是铁道部唯一的专业机械施工队伍, 先后经历9次机构变革, 1994年10月由原铁道部第四工程局机械筑路工程处更名为铁道部第四工程局第一工程处, 2000年9月25日企业改制为 “中铁四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 。
  一公司上下坚定树立 “效益提升” 导向, 围绕企业高质量规模化发展主线, 扎实推进抓改革、 强管理、 稳增长、 创效益等各项工作, 生产经营规模再创新高, 经济运行保持稳健, 发展质量稳步提升。2021年, 中铁四局一公司完成新签合同额329.75亿元, 同比增长47.8%, 首破三百亿大关; 完成企业营业额142亿元, 同比增长9.3%, 连续五年实现生产营销双超百亿目标。
  公司坚持区域与板块市场开拓齐头并进、 量质双升, 竞争实力和经营业绩实现大幅提升。一是区域布局收获成效。持续优化 “四梁八柱” 区域布局,安徽区域稳固基本盘地位, 成功打造营销额 “百亿级高产田” ; 河南区域通过坚持深耕优势市场和优质客户, 成功中标 7 个项目。二是板块市场巩固拓展。坚持守基业、 强专业、 开新业, 提升企业竞争优势。三是滚动发展渐成趋势。“区域+” 营销模式得到良好印证, 成功晋升公路工程总承包特级资质。
  生产潜能充分激发。公司坚持 “一切工作到项目” , 始终聚焦现场。一是安全质量总体受控。开展安全生产 “大反思、 大排查、 大整治、 大提高” 活动, 狠抓问题整改和责任落实。在45个在建项目开展16种类型的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进一步提升项目应急处置能力。对在建项目和分包方安全质量文明施工实行 “红、 黄、 白、 绿” 挂牌动态管理, 定期更新公司分包方业绩评价统计表。二是工程建设亮点纷呈。坚持专注品质品牌, 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 进项目建设。公司承建的张吉怀铁路、 京沈铁路承德至北京段正式开通运营, 京台高速、 韶新高速、 肃祁公路、 原三国城路顺利通车, 滁马高速、 中铁桂东振兴大道顺利交付, 智能装备科技园、 淮南曹庵产业园通过验收, 滁宁城际首座车站竣工, 雅万高铁箱梁架设进展顺利。浙江省乐清湾大桥、 成都地铁7号线获鲁班奖, 蒙古机场高速公路获境外建设工程鲁班奖, 公司荣获国家优质工程3项, 全国用户满意工程1项, 公路交通优质工程奖李春奖2项。三是标准化建设成效显著。强化全过程生产组织和进度管理, 对集大铁路等25个新中标项目进行管理策划交底。坚持样板引路标准化建设,制定施工现场标准化全面开工前验收办法、 项目现场示范观摩办法等制度, 完成肥东档案方志馆等8个项目标准化验收工作,多个项目先后承办各级标准化建设观摩会。
  改革管理走深走实。公司坚持将改革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 不断深化管理提升、 提质增效。一是企业改革步伐不断深化。认真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对照局管理提升标杆企业创建方案清单内容抓改革、 强管理。全面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目前公司经理层成员签约覆盖率达100%。二是生产组织模式不断革新。全面推进 “区域经理部+专业分公司” 管理模式, 先后成立九个区域经理部, 组建试车场、 路面、 房建三个非注册性专业分公司, 充分发挥规模集聚效应和专业管理优势。三是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2021年公司获得专利授权42项, 其中两项专利正式获得德国专利商标局授权;荣获工程建设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 二等奖一项, 持续推进技术创新步伐。加快推进信息贯通工程上线试运行, 目前已完成32个试点项目数据贯通。

图为中铁四局一公司承建的长春一汽大众汽车试验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