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8日
奔跑在创新创效征途上的带头人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铁八局昆明公司副总经理朱贞平
文章字数:2,274
  他是工程施工第一线上的一名普通建设者; 他与大多数同行人一样, 舍小家、 顾大家, 为了事业默默奉献; 他凭借着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深耕技术攻坚和项目管理, 用初心书写匠心, 带领着团队先后荣获 “云南省工人先锋号”“全国工人先锋号” , 个人也先后获得 “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昆明市建筑企业工程质量管理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等荣誉, 他就是中铁八局昆明公司副总经理朱贞平。
  刻苦钻研炼成技术精英
  2009年7月, 由重庆交通大学走出的朱贞平正式走上工作岗位.从业13年, 他从一名见习生、 助理工程师、 工程部长, 到项目经理、 公司副总经理, 无论身居何职, 始终坚守一个信念: 只有辛勤耕耘才会有丰硕收获,成功是用汗水一步步走出来的。
  安徽阜阳颖河大桥工程是朱贞平入职后的首个参建项目, 项目部安排他全面承担西岸主桥悬臂浇注施工的技术管理及现场管理工作。马上就要开始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运用, 朱贞平既紧张又兴奋, 更担心不能很好地完成这 “第一个任务” 。在办公室, 他悉心请教有经验的长辈; 在宿舍, 他争分夺秒抓紧 “啃” 专业书籍; 在现场, 他以认真严谨的态度抓好每一个管理细节, 在整个过程中都没有 “掉链子” , 始终紧跟项目进度步伐。一年见习期下来, 朱贞平通宵24小时作业就有156个工作日, 被公司授予 “优秀见习生” 荣誉, 项目部的员工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大家都说: 这个小伙, 能 “钻” !
  有了第一次成果的信心, 在接下来的安徽阜阳泉河大桥建设中, 朱贞平又与同事一道,“钻” 出了 “新名堂” : 采用 “L” 型栈桥代替原方案的 “回” 型栈桥, 不仅提前35天实现工期目标, 还节约了大量耗材。
  时间来到2016年。此时的朱贞平, 已成长为公司工程建设战线上的一名成熟的管理者, 担任云南滇中新区呈黄路 (机场至高速段) 项目经理, 带领团队创造了连续6个月施工产值过亿的辉煌战绩。工程在建期间,由于特殊原因, 业主要求将地道施工提前3个月完结, 朱贞平驻守在工地现场, 不分白天黑夜组织生产攻坚工作。“抢工期, 也要保质量, 这是我们国企产品要坚守的底线。 ” 朱贞平如是说。
  工匠精神引领创新创效
  朱贞平在工作中不仅做到了率先垂范, 还将自己的聪明才智毫无保留地奉献出来, 经常教授团队工程技艺, 抓好 “传帮带” 。他将项目员工紧紧拧成一股绳, 总是能在急、 难、 重、 险工作任务中体现出合力冲刺的大能量。
  “朱贞平劳模创新工作室” 是他在担任呈黄路项目经理时便成立的工作室, 当时正是工程如火如荼大干快上的时候。“遇到工程施工中有重、 难点的时候, 这里经常是灯火通明, 朱贞平带着大家通宵达旦地干, 经常争论得面红耳赤, 就是那种不拿出具体结果绝不罢休的架势。 ” 项目工作人员这样说。
  按照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立初衷, 朱贞平在其中担纲的是引领作用, 由工程技术人员和一线员工 “唱主角” 。自工作室成立至今, 这些 “主角” 们不断挖掘出创新创效的“金点子” , 其中, 6项成果被公司采纳, 2项施工工法被公司被评为一等奖,“自制滤砂器”荣获中铁八局 “五小成果” 二等奖。这些 “金点子” 不仅被成功运用于施工现场, 还为项目部创造了可观的利润。由于成效显著, 其带领的劳模工作室获得中铁八局 “四星级劳模创新工作室” 称号。
  “每个人的认知都是从无到有, 只要肯努力, 再遇上良师的话, 成长就会很快, 完全是可以不断提升自我、 突破自我的。 ” 朱贞平是这样说, 同时也是尽心尽力地扮演好 “良师” 这一角色的。2017年7月, 他作为中铁八局 “优秀导师” 代表上台发言时说:“ ‘导师带徒’ , 不是将签订的师徒合同挂在墙上、 停留在纸上, 而是需要我们抱着极大的热情和责任心去完成的事业, 不负企业重托、 不负青年人期望。
  吕思颖是昆明公司空港时代中心项目部物机部部员, 是朱贞平所带徒弟之一, 回忆起当年跟随其学习的经历, 小吕说:“感觉就是一个字—细, 他总是能耐心细致地把问题讲深、 讲透, 并且对每一个关键知识点都能事先提醒到位, 这虽然令自己很 ‘痛苦’ , 但现在回头看, 却是受益匪浅, 这一年的‘导师带徒’ 学习是非常超值的。 ”
  在朱贞平担任呈黄路项目经理期间, 有7名项目员工得到锻炼和成长, 先后走上了项目经理、 副经理和项目总工等重要岗位。
  家文化成就和谐团队
  朱贞平有两面:“A” 面和 “B” 面。“抓好工程施工管理是企业的根, 现场工作和坐在办公室里状态是不一样的, 需要你快速、 及时地解决, 所以一针见血就是最好的方法。 ” 由于长期工作在施工生产第一线, 皮肤被晒得黢黑, 说起话来也如同他在现场的工作作风, 风风火火。这, 是朱贞平的A面!
  朱贞平一向很关心项目的 “家” 文化建设。在他分管滇中新区片区项目期间, 时常到片区内的5个项目部, 除了解现场施工生产进度外, 还认真听取大家对党员活动室、阅览室、 食堂以及其他生活附属设施建设情况, 叮嘱办公室要多关注员工的实际需要,及时添置、 更换相关设施设备, 抓好食品卫生安全, 努力改善伙食, 最大限度地为项目员工提供各项生活便利。遇到项目部组织“集体生日” 、 篮球比赛、 文体活动时, 他尽量安排好时间, 到现场给大家加油鼓劲。
  在项目部, 时常会见到朱贞平鼓励青年员工多读书、 读好书, 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有时也会见到朱贞平与一些年纪较大的老员工谈话, 询问他们在工作中遇到了什么难题, 家中子女的学习、 就业情况。这时的朱贞平, 亲切得如同一位老邻居、 老朋友。这,是朱贞平的B面!
  “企业给了我一个展示作为的平台, 我是非常珍惜的, 我只有在其中不断学习、 进步, 让自己充实、 壮大, 并把内在能量源源不断地发挥出来, 才是对企业最大的回报! ” 多年来, 朱贞平毫不松懈、 积极作为, 主动提升自身素质、 言传身教带好青年员工、 团结员工共赴生产热潮, 正用他的实际行动, 努力践行着他对企业的铮铮誓言。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