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8日
履行社会责任 彰显央企担当
相关单位广泛参与当地抗旱救灾
文章字数:931
  综合新闻 夏秋之交, 南方多地高温不减、 旱情严重, 时有火灾发生。中国中铁相关单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组织广大员工积极投入当地抗旱救灾行动, 为保障当地百姓生命和财产安全作出了贡献, 彰显了央企责任担当。
  受高温少雨天气影响,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铁窝溪村、 乐村供水站水源逐渐枯竭, 村民生活用水受到影响。中铁四局六公司巴彭路5标项目部闻讯, 迅速成立抗旱领导小组, 组织党员干部全力投入抗旱工作, 采取每两天水车送水的方式暂时缓解群众缺水问题, 并同步配合各村寻找水源。在农业灌溉方面, 党员干部深入村组、 深入田间地头查看旱情, 配合村镇农技人员指导开展科学抗旱、 节水抗旱等工作, 并协同群众采取清理水渠、 疏通水道、科学调度水源、 水泵抽水等自救措施, 确保旱情不成灾情, 多举措保灌溉、 促生产、 惠民生。
  8月底, 重庆市巴南区界石发生山火, 过火面积广、 火势大、燃烧时间长。中铁五局六公司重庆新发地项目部接到救援命令后, 迅速组织起以党员突击队为核心的50余人的抢险救援小组, 赶赴山火发生地, 开辟防火隔离带, 清理树木、 竹林及杂草,防止火势继续蔓延, 以及最大限度保护当地森林资源, 救援人员、 机械通力合作, 经过7个小时的努力, 最终抢出一条百米宽的防火隔离带。
  中铁六局金仁桐项目部组建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 在当地 “防高温、 抗干旱、 保民生” 行动中, 先后为桐梓县娄山关街道杉坪村近30户群众送水200余吨, 有效缓解了群众用水的燃眉之急。
  在四川宜宾, 中铁七局武汉公司承建的筠连北互通连接线、S312道路提档升级改造工程项目沿线部分村镇出现缺水现象, 给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不便。得知这一情况后, 项目部连续多日组织人员、 设备为当地单位和沿线村民送上生活用水、 为群众浇灌庄稼提供农业用水, 有效缓解了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困难。
  8月23日, 重庆市黔江区青冈村所辖山林突发森林火灾。中铁八局重黔铁路项目部立即抽调附近作业班组, 第一时间紧急组织应急抢险救援队伍携带应急救援物资前往火灾现场, 协助当地消防队员参与灭火救援工作。救援队分成两路行动, 一路在当地群众居民聚集地进行人员疏导和应急救援物资发放,一路前往火灾一线, 协助消防队员拉通灭火通道, 开辟隔离带。经过4个小时的扑救, 顺利控制住了险情。
  (李培润 熊伟 杨树良 陈啟蛟 杨瑞明 李璟 戴家宝 赵浩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