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8日
学有师带徒 练有大舞台
中铁六局太原公司多途径助力青年成才
文章字数:706
  太原讯 近期,中铁六局太原公司先后举办了岗位胜任力大赛和工程测量青年职业技能竞赛,激发青年员工学技、用技的积极性。这是该公司近年来为青年员工搭建成长舞台、着力锻造专业化、高素质青年人才队伍而采取的措施之一。
  聚焦“传帮带”,让青年人才“动”起来。公司牵头开展“老带青”“青带新”导师带徒活动。每年,为帮助新员工尽快融入工作环境,实现角色转变、做好发展规划,公司结合新员工综合能力,指导各项目部进行岗位安排,并与专业较强的资深员工确定师徒关系,列出培养计划,明确考核方案。各项目部优先安排新员工参与各类学习培训,强化实践锻炼,使一批青工快速成长为工程建设的骨干力量。
  聚焦“高精专”,让学习提升“活”起来。近两年,太原公司本部和各项目部员工业余时间自主学习“网络大学”课程的越来越多。兴县项目部工程部长冯嘉琪此前感觉自己与工作要求和技能提升差距很大,决定将发展方向定位到工程管理上。为此,他业余“泡”在线上,实践在工地现场,通过不断提升锻炼,如今成为工程管理生产的行家里手。同时,公司工会围绕政治理论、专业知识、业务素质、道德修养四个方面,源源不断为基层一线员工开展赠书读书、业务培训等“援助”活动,为一线员工输送“营养液”,使追求“高精专”成为青年员工的职业目标。
  聚焦“快准实”,让一线练兵“火”起来。公司工会牵头与人力资源部组织员工技术练兵活动,鼓励员工练就真本领,积极投身安全生产的第一线。近年来先后举办工程测量技能竞赛、首届物资系统业务比武暨仓库保管工职业技能竞赛、外协工(抬道碴,抬枕木,装拆扣配件和鱼尾板连接)技能比赛等,以赛促练、以赛促学,全面提升青年员工技能水平,持续锻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  (董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