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8日
有“质”才有“量”,推进“质”“量”齐升
文章字数:853
    质量是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根本, 百年大计、 质量第一是我们工程建设的一贯追求。认识 “质”与 “量” 的关系, 不以求 “质” 放慢对“量” 的追求, 也不以求 “量” 而忽略对 “质” 的雕琢, 推进二者和谐统一, 才能更好地促进高质量发展。中国中铁正因始终秉承 “匠心品质 精心建造” 的质量理念, 成就了一项又一项品质典范, 才为新签合同额年年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有品质才有数量。一直以来,我们以 “开路先锋” 文化为引领, 弘扬传承工匠精神, 以匠心守初心,以精工求至善, 致力打造精品工程, 促进产品品质不断提升, 打造出享誉行业的品牌。前不久, 在中国品牌节年会发布的榜单中, 中国中铁品牌价值位列 “2022中国品牌500强” 榜单第15位, 较2021年提升64位。实践证明, 品牌价值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为企业带来占有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今年上半年, 中国中铁新签合同额约1.2万亿元,同比增长17.2%。
  数量需要品质支撑。如果我们企业做大后, 品质意识下降、 品牌意识淡化, 一味追求眼前的局部利益, 那么容易造成大而不强, 是 “虚胖” ,其结果是发展的优势必然逐渐消退, 在新的挑战面前会举步维艰。因品质事件旦夕之间毁掉一个企业的案例比比皆是。数量可以代表过去,品质却能揭示未来,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 “质” 的重要性更胜于“量” 。规模、 速度的增长终有瓶颈, 我们企业发展方式必然要由“规模、 速度增长型” 向 “质量增长型” 转变, 只有这样, 才能保持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态势。
  以变革创新推进 “质”“量” 齐升。质量变革是推动我们企业经济发展从 “量变” 到 “质变” 的动力,也是实现 “质” 与 “量” 统一发展的有效途径。一方面, 我们要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 技术和知识密集型的、 符合消费结构升级和产业结构升级方向的新兴产业; 另一方面,要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用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用信息管理、 数字管理、 智能管理、 共享管理、 孵化管理、 大商务管理等新业态和新模式提升传统产业。与此同时, 还要特别注重提高各个主体的质量意识、工匠意识、 效率意识和创新意识,在这些意识引导下, 推动企业质量变革、 效率变革、 动力变革。 (陈永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