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8日
强基增效添活力——中铁一局广州地铁项目部推进“党建+”实践侧记
文章字数:1,186
  在参与建设广州市轨道交通七号线二期盾构施工任务中, 中铁一局城轨公司广州地铁722项目党支部近两年坚持以 “一切工作到项目” 为导向, 以党建融合为抓手, 紧密结合项目管控的重点难点,突出 “价值创造、 效益提升”,适时开展“党建+”活动,助力项目增收创效、降本增效,推动项目安全、质量、 进度、 成本受控, 实现了效益提升、 贡献社会、培育人才的目标。
  项目推进过程中, 722项目党支部牢固树立 “一切工作到项目”“一切工作到支部” 的管理思路, 将党建工作和项目管理深度融合, 将项目党建和大商务管理及项目效益提升活动相互有机结合,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工作 “做实就是生产力、做强就是竞争力、做细就是凝聚力” 为己任, 充分发挥思政工作 “扬正气、 鼓士气、 接地气、 聚人气” 作用, 通过大力宣传“大河有水小河满, 大河没水小河干” 为效益提升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在工地和盾构区间, 持续开展以 “战长洪、 穿珠江, 首创国内双模适时转换纪录; 掘洪裕、 越南海, 再破世界盾构穿越断裂难题”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和展示活动, 激励员工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 极大地增强了参建员工的使命感、 责任感和自豪感。
  大力开展 “高扬党旗”“安全月” 等活动, 紧密围绕 “国内双模盾构穿越珠江主航道水下断裂带” 这一重点风险,“创特色、 树品牌、 强引领” , 引领干部员工全身心地投入穿珠江、 越南海的会战中, 以双模盾构穿越珠江主航道水下断裂带为主线, 通过加快泥浆站上岛、 联络通道同步实施等务实举措, 不断夯实 “洞通” 根基。坚持 “两管两创” , 主动落实股份公司安全生产“2468” 管理要点, 细化 “管”“监” 责任和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及“铁腕治安硬十条” 等领导安全责任制,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反思、大检查、 大整治活动, 以班前讲话为契机, 将项目安全质量的管控要点, 现场风险防控的重点, 以问答的方式进行宣贯, 让 “事故是最大的成本,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进一步深入人心, 追求项目效益最大化, 促进项目安全发展。
  党支部为实现 “价值创造、 效益提升” 目标, 通过开展技术革新、发明创造、 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创新活动, 激发员工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 引导员工走技能成才、 技能报国之路。在党支部的引领下,项目部党员干部争先恐后, 人人为推动施工生产、 增收节支尽心竭力。项目部与业主单位、 设计单位、 监理单位及黄埔港码头产权单位无缝对接紧密联系, 将洪裕区间暗挖法变更为盾构法施工, 既降低了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风险, 又降低了项目成本。在洪裕区间钢套筒接收中, 积极加强与公司对口部门联系, 通过项目部之间调转钢套筒, 提高了物资周转利用率, 节约了成本。为提高出土效率, 降低双模盾构机安全穿越珠江水下断裂带的风险, 在洪圣沙岛出土过程中, 结合现场实际, 申请有关单位将原皮带机出土方案优化为长臂挖机出土和洪圣沙站端头加固优化注浆方案。这些 “价值创造、 效益提升” 的事例不胜枚举, 为项目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