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8日
中铁一局三公司
以开路先锋文化凝聚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文章字数:2,087
  中铁一局三公司有着悠久筑路历史和厚重文化传承,公司的前身是机械筑路工程处。在71年的企业发展历程中,一条条向前延伸的路,留下了他们勇做“开路先锋”践行者的拼搏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勇当开路先锋

  回顾历史,中铁一局三公司的血脉中有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的红色基因,其前身是铁道兵团机械筑路工程总队划分而组成的铁道部西北铁路干线工程局机械筑路总队,1950年成立于古丝绸之路上正在建设中的天兰铁路,2005年改制为中铁一局第三工程分公司。因此,中国人民解放军从战争年代以及解放初期保留下来那些——铁的信念、铁的意志、铁的团结、铁的纪律、铁的作风等精神也在这支队伍得到继承和发扬,成为代代相传的精神之火、思想根脉和文化基因,激励着三公司人顽强拼搏、无私奉献,成为推动企业赓续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改制后,三公司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员工发扬“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革故鼎新、创新发展,逐步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不断深化“劳动、人事、薪酬”三项制度改革,培养选拔了一批奋发有为的年轻干部,并培育壮大了多元化市场竞争优势,总结积累了成熟的项目管理经验,形成了与市场相适应的产品结构和竞争机制。
  公司全面完成了由机械筑路专业公司到路、桥、隧多元产品综合公司的成功转型。施工生产从单一的铁路、公路路基土石方施工跨入到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房建、市政、城市轨道、水利水电等多种类工程建设领域,且具备了高墩大跨、转体、悬索、斜拉、深水桥和长大隧道、高层建筑、综合管廊等专业领域的施工能力。
  一路走来,三公司历届领导者推进企业整体向好的总基调没有变,历代建设者以企为家、奋勇拼搏的精神意志没有变,交通强国“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没有变。在市场经济的严酷博弈中,三公司始终保持着过人的胆略、必胜的信心,一息尚存、战斗不止的坚定决心。而在这一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是员工们对开路先锋文化的深入理解和传承,这种文化软实力也正是三公司基业长青、永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增强文化自信 争当铁军尖兵

  十年企业靠人才,百年企业靠文化。三公司始终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坚持把一脉相承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企业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继续丰富和传承下去。
  近年来,三公司在贯彻中国中铁、中铁一局文化理念的基础上,经过总结归纳,逐步形成了“企业和谐员工幸福”的核心价值理念(发展愿景),以及“提升格局筑牢基础标准管理品质追求”的企业管理理念和“又好又快只争第一”的员工工作理念,并围绕深化企业改革,创新营销管理模式,严抓项目生产经营工作,强力推进科技创新,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同时,坚持以管理创新为驱动,重视“互联网+”技术应用,其中材料销号、过磅影像、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机械指挥官等系统成为项目成本管控的核心手段,简化、优化了管理手段,管理效能不断提升。
  在市场领域方面,逐步发展成为以新疆、广西作为两翼向外辐射,延伸至陕西、湖南、川藏、苏沪、贵州等多点驱动的市场布局。
  在文化的彰显和接续方面,三公司组织拍摄了三集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共和国的钢铁脊梁》;组织编制《机筑处志》《三公司志》;安排开展征集机筑处老照片暨举办巡回展活动;组织编辑出版一年一册的公司《年鉴》《历史印迹》画册,展示企业发展成果,留存企业发展资料,弘扬正能量,不断丰富企业宝贵精神财富的内涵。
  2020年,三公司在不断总结的基础上,编制完成“路”文化体系手册,以路史、路魂、路标、路灯等为脉络,梳理企业发展历史、文化理念、标杆工程、典型人物,将其作为开路先锋文化的具体体现,增强全体员工的企业文化自信,凝聚企业向心力和内生动力。

强化宣传引导 推进落实落细

  近年来,三公司大力实施企业文化落地工程,坚持用统一的企业文化武装人、凝聚人、鼓舞人、塑造人,具体包括推进执行力建设、推进标准化建设、推进制度建设、推进作风建设等强基增效系列工作,确保企业文化融入公司改革发展稳定全过程,渗透到施工生产和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
  此外,结合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三公司采取多种多样的文化手段和教育手段,大力启发员工的自觉性,形成共同遵循的制度文化,在潜移默化持续教育过程中,使广大员工对企业文化理念产生高度理解和强烈认知、认同,做到入眼、入耳、入脑、入心,促进企业基本价值理念深入人心,体现在公司的各项制度规范中,转化为广大员工的实际行动,使公司企业文化深植于员工思想行为,深植于公司的各项工作实践。
  今年初,中国中铁“开路先锋”文化理念系统正式发布,这四个字高度凝练着中国中铁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内涵,让我们找到了所有精神传承的出发点,明确了自身的基因密码。三公司通过微信平台发布“开路先锋”文化理念系统中五项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八项具体工作理念、六条员工基本行为准则,让开路先锋文化第一时间传达到基层各项目部。
  在学习过程中,基层项目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会,坚持每周学习“两小时”,对中国中铁历史传承、企业发展及文化理念系统等进行了系统学习,并集中学唱中国中铁司歌《开路先锋》,使“开路先锋”文化理念系统成为引领广大员工建功新时代的精神高地,为公司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凝聚起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张特军 张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