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6日
登高望远 埋头苦干 苦练内功
新的一年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文章字数:2,583
  根据企业新一年面临的形势、 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 要登高望远、 埋头苦干、 苦练内功,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 强力拓展市场, 推动产业升级, 加快建设具有一流市场竞争能力的综合产业集团
  1.更新思维理念, 深度融入市场。一是加快由项目思维向战略思维、 全局思维转化。二是加快由工程思维向创新思维、 商业思维转化。三是加快由产品思维向产业思维、 服务思维转化。
  2.拓展市场纵深, 强力推进经营。一是因势而谋。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及经济发展。二是应势而动。要积极响应当前国家加强战略性、 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号召。三是顺势而为。要加快建设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与市场相融相长的大经营体系。
  3.补强业务短板, 拓展产业空间。一方面,要紧紧围绕补短板、 强弱项, 推进业务结构调整优化。另一方面, 要加强新产业的深度研究和统筹推进, 合理迭代企业产能, 致力于新的产业替代与动能补充。
  (二) 明晰发展方向, 提升运营效率, 加快建设具有一流资源配置能力的综合产业集团
  1.明晰各板块业务发展方向与重点。一是基建板块要巩固路桥隧及地下空间施工的行业领先地位。二是投资板块要吃准政策走向。三是设计板块要充分发挥经营先发优势和产业链上游优势。四是房地产板块要以提高回款率和销售净利润率为核心规范发展。五是工业板块要在推动盾构、 道岔等拳头产品系列化的同时, 积极做好通用工程机械、 机车、水工装备、 建筑产业环保设备等产品研制。六是物贸板块要发挥好降采保供作用。七是金融板块要发挥核心金融牌照优势。八是矿产资源板块要深挖矿山产能、 效能和潜能。
  2.提升生产与运营的统筹管控能力。要加快建立健全权责明确、 运行高效、 监管有力的集团化生产管理体系。要贯彻 “安全优质高效” 的六字方针。要落实好中央企业保增长责任。要认真思考与深入研究企业运营业务管理与体系建设的问题。加强运营业务统筹管控, 是关系企业未来发展的大事, 当前要做好三项工作: 一是摸清底数, 理清思路; 二是战略引领, 规划先行; 三是建好平台, 建强队伍。
  3.提升资源要素的优质供给能力。一是要根据综合产业集团发展的需要, 坚持立足国内国外两个市场, 加快整合上下游产业资源。二是要将投入产出效率作为决定内部资源配置的关键因素, 树立以价值创造为导向的资源配置理念, 锚定发展重心, 统筹优化配置资源。三是要紧紧围绕产品生产链建设, 以工程项目为载体, 以形成能力为目标, 推动各类生产资源向项目集中, 不断提高技术与工料机等资源要素供给质量。
  (三) 强化经济管控, 着力防范风险, 加快建设具有一流效益创造能力的综合产业集团
  1.全力打好治亏与压减攻坚战。股份公司党委、 股份公司将 2020 年确定为 “亏损治理年” 。全系统要把亏损治理专项活动作为提质增效的首要工作来抓, 确保2021年底前消灭全部亏损企业。
  2.发挥好资本运营和资产管理的双轮驱动作用。第一, 资本运营要发挥出应有的乘数效应, 成为提高经济效益的加速器。第二, 要进一步提升资产管理能力。资产保值是底线, 增值才是目标。
  3.发挥好财务管理在经济管控中的中心作用。一是着力提升财务工作对整体经济运行的把控能力。二是发挥好财务工作创直接效益、 保间接效益的作用。三是加大降杠杆减负债和两金压控的督导力度, 坚决完成国资委下达的目标。四是强化效益效率的考核导向, 充分发挥业绩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五是推动财务共享中心建设走深走实。
  4.发挥好成本管理在效益提升中的基础作用。新的一年, 宏观成本管理在强力推进组织机构瘦身的同时, 要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为核心, 在加强战略管理、 完善体制机制、 提高人工成本投入产出效率、 增强资金融通能力上全面发力; 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淘汰落后产能, 减少业务扩张过程中对权益资本、 债务资本、 产业资源的过度消耗, 通过资源节约来推动降本增效。微观成本管理要围绕项目成本管控精准给力, 在提高责任成本预算编制精度与执行质量上下功夫, 狠治编制随意、 执行任性、 问责有问无罚等问题。
  5.发挥好法律合规管理、 审计监督在风险防控中的关键作用。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求, 把防范化解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 “法治中铁”“合规中铁” 建设, 着力加强普法宣传与案例教育, 健全法律合规全流程管理机制, 提高内控体系建设质量。居安而念危、 操治而虑乱, 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四) 深化内部改革, 释放创新潜能, 加快建设具有一流创新发展能力的综合产业集团
  1.加快推进海外体制机制改革。要以此次海外改革为起点, 不断优化调整组织模式、 项目管控模式和经营模式。要按照 《海外体制机制改革方案》 的要求, 积极推进。要加快形成面向全球的海外经营布局。要研究制定全产业链整体出海战略, 推动旗下各板块业务全面走出去, 加快融入国际分工体系。要研究制定海外 “双优” 发展的配套政策措施。
  2.扎实推进改革攻坚与整合重组工作。要持续推进混改、“双百行动” 综合改革等工作,确保按期完成 “三供一业” 分离移交全部工作及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 厂办大集体改革、 职教医疗机构改革等任务。要深度开展企业结构和布局调整研究, 推动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要积极支持各级单位结合实际大胆改革, 用改革的突破性进展激活发展潜能, 有效对冲风险挑战和经济下行压力。鼓励大家通过股改混改转换经营机制, 支持有条件的单位通过分拆重组在 “新三板” 或科创板上市。
  3. 大 力 推 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 突出抓好国家级实验室、技术中心等战略性创新平台建设。要加大集成创新力度, 着力解决 “碎片化” 研发问题。要加快提升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水平, 大力实施“信息贯通工程” 。要紧紧围绕效率效益提升来推进管理创新。要顺应以PPP项目为主流的投融资市场发展需要, 紧贴国家政策与市场变化推进投融资创新。
   (五) 完善法人治理, 强化制度建设, 加快建设具有一流营运管理能力的综合产业集团
  1.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为目标, 推动法人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2. 以管理实验室活动为载体, 推动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深入。
  3.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为重点, 推动基础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4.以强化安全质量环保管控为抓手, 推动安全发展水平不断提高。
  ( 六 ) 加强党的领导, 推进队伍建设, 加快建设具有一流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综合产业集团
  1.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发展。
  2.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
  3.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4.努力提升文化建设质量与民生建设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