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6日
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新成绩、实现新提升
文章字数:1,033

陈云在中国中铁三届一次职代会暨2020年工作会上作题为 《加快奋进步伐 推动全面发展 开创中国中铁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新局面》 的报告。


  2019 年, 全系统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认真贯彻中央和国资委各项决策部署, 深入落实年初和年中工作安排, 抢抓机遇, 主动作为, 砥砺进取, 在践行国家战略、 打好三大攻坚战中, 切实扛起中铁责任, 努力贡献中铁智慧, 充分展示中铁力量, 积极作出中铁贡献, 全面彰显中铁担当, 圆满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企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市场经营加压奋进, 竞争能力与经营业绩实现新提升。一是市场份额取得新提升。二是城市建设市场及新领域新市场经营取得新提升; 水务、 环保相关领域新签大幅增长; 水利水电市场开发取得突破; 大企业市场与军民融合市场开发呈现良好态势。三是经营要素建设取得新提升。
   改革创新加快步伐, 治理效能与创新能力实现新提升。一是认真落实国资国企改革部署, 扎实推动重点改革任务落地, 促进企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企业压减超额完成国资委下达的目标任务;“处僵治困” 实现主体完成目标。加速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三供一业” 分离移交基本完成, 职教与医疗机构改革平稳推进。二是深入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 大力加快全面创新步伐。
  生产体系高效运转, 生产能力与品牌信誉实现新提升。基建板块生产整体有序, 国内外高度关注的川藏铁路规划设计工作正在按计划紧张推进, 京雄城际、 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重点工程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相关板块生产能力持续提升; 安全质量环保管理持续加强; 积极投身污染防治攻坚战, 加强了生态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降本增效统筹推进, 创效能力与资产质量实现新提升。一是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 大力加强企业成本管理、 物资集采、 二次经营、 亏损企业和亏损项目治理等工作, 在生产要素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下, 企业成本费用利润率实现同比提升。二是在企业生产经营规模尤其是投资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 持续加强资金集中管理、 财务成本管控等工作, 推动资产质量不断提高。
  党的建设得到加强, 队伍建设与民生建设实现新提升。全系统上下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国资委党委工作部署, 扎实开展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深入抓好 “三基建设” , 圆满完成了国资委党委巡视配合工作, 从严从实推进了问题整改。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与品牌管理, 各级工团组织充分发挥优势, 深入开展各种群众性创新创效活动, 主动作为, 有效作为, 为企业改革发展汇聚了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