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6日
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的思路和要求
文章字数:978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认真落实国资委党委和驻委纪检监察组工作部署, 增强 “四个意识” 、 坚定 “四个自信” 、 做到 “两个维护” ,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压实 “两个责任” , 加强作风建设, 一体推进不敢腐、 不能腐、 不想腐, 融入中心工作, 服务发展大局, 为推进企业治理能力现代化, 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保证。
  要加强政治建设, 做到 “两个维护”
  一是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二是要高质量抓好国资委党委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三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四是要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 结合企业实际创造性抓好推动落实。
   要牢记初心使命, 涵养新风正气
  一是要不断巩固发展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成果, 聚焦主责主业, 深化问题整改, 建立长效机制。二是要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三是要坚决破除形式主义、 官僚主义。四是要在抓执行上下功夫。
  要压实 “两个责任” , 从严管党治党
  一是各级党组织要发挥领导作用, 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寓于实施领导全过程。二是各级领导班子成员、 各业务部门要落实好 “一岗双责” , 抓好分管系统和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三是要进一步完善党领导反腐败的工作体制和决策机制。四是各级纪检组织要把监督第一职责挺在前面。
   要坚持标本兼治, 巩固反腐成果
  一是要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二是要进一步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三是要持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四是要践行 “三个区分开来” 重要要求。
  要深化体制改革, 促进形神兼备
  一是要持续深入推进 “三转” 。二是要严格落实“三个为主” 要求。三是要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机制。四是要拓宽选人渠道。
   要发挥利剑作用, 助力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对标国资委党委巡视工作标准和要求, 充分学习借鉴; 把国资委党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纳入公司内部巡视的重要内容, 确保彻底整改。二是要认真落实巡视工作五年规划。三是要修订完善 《公司党委巡视工作手册》 、 巡视工作制度办法、 工作流程等文件。四是要加强对二级企业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
   要加强队伍建设, 强化政治担当。
  一是要切实加强理论武装, 提高政治站位, 践行初心使命; 二是要提升运用法治思维能力, 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履职效果; 三是要进一步规范执纪程序,加强自我监督; 四是要坚决严肃查处执纪违纪行为,避免 “灯下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