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6日
2019年企业改革发展党建稳健前行
文章字数:1,825

张宗言在中国中铁三届一次职代会暨二〇二〇年工作会上作题为《优化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努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讲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年来, 公司党委和董事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 聚焦高质量发展, 抓改革促创新、 补短板提质量, 顺利实现公司领导班子新老交替, 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党建稳健前行, 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企业改革发展成效突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不断增强 “四个意识” 、 坚定 “四个自信” 、 坚决做到 “两个维护” , 主动服务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家重大战略, 大力推进改革发展。“双百行动” 、 解决企业办社会职能历史遗留问题等国资国企改革顺利推进, 对外兼并重组、 对内瘦身健体和组建新兴产业市场主体取得实质性进展, 区域经营、 立体经营、 专业化经营加密加深持续优化, 管理实验室活动和各种创新活动蓬勃开展, 宏观成本管理与微观成本管理并重的理念和举措不断落实。全年新签合同额、 营业收入、 利润总额等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成绩, 实现历史性的更大跨越, 为国民经济稳增长做出了突出贡献。
   主题教育工作扎实开展。圆满完成第一批和第二批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公司党委坚持刀刃向内、 自我革命, 认真查摆问题, 积极制定整改措施, 集中破解了一批事关企业改革发展党建大局的重要问题, 解决了一批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推动 “理论学习有收获、 思想政治受洗礼、 干事创业敢担当、 为民服务解难题、 清正廉洁作表率” 目标顺利实现, 得到国资委党委和国资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的充分肯定, 相关做法在国资委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
  公司治理水平逐步提升。坚持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 及时修订完善公司 《章程》 ,“双向进入、 交叉任职” 的领导体系持续巩固, 公司党委会、 董事会、 经理层议事制度不断完善, 议事决策程序更加规范。组织董事会成员开展了多次专项调研,建立了 “三重一大” 决策和运行监管系统, 党委 “把方向、 管大局、 保落实” 职能与董事会“定战略、 决大事、 控风险” 职能相得益彰, 作用发挥良好。坚持把加强干部队伍和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提高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 不断完善有关制度办法, 认真做好领导干部培训工作, 积极推动干部交流任职, 各级班子的战斗力不断增强; 召开中国中铁首次人才工作会议规划部署企业人才工作, 企业人才工作呈现崭新的发展面貌。
  “三基建设” 质量持续提高。召开 “三基建设” 现场会, 研究部署工作, 明确了今后三年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举措。坚持党组织与行政组织同步设置, 推进了基层党建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坚持和落实了二级企业党委书记现场述职评议制度, 对所属单位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情况进行了年度考核评价。公司党委在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上交流了党建工作经验, 总部离退休干部党总支荣获 “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 称号。
  党风廉政建设纵深推进。严格落实 “两个责任” , 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推动落实了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制定了高质量推进实施中老铁路项目工作方案, 积极打造中老铁路 “廉洁之路” 示范工程。认真配合国资委党委常规巡视, 完成内部10家单位巡视, 企业领导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实现处级以上干部全覆盖。驰而不息纠正 “四风” , 梳理并推动落实了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一系列措施, 积极推进总部 “机关化” 问题整改, 驻京办事机构清理取得实质性成效。一体推进不敢腐、 不能腐、 不想腐, 运用 “四种形态” 严肃处理了有关违纪违规党员领导干部, 召开了公司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警示教育大会, 取得良好的警示与震慑效果。
   和谐企业建设有声有色。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弘扬劳模精神、 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 推动广大员工建功立业, 共有 178 人和144 个集体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巨晓林、窦铁成当选新中国 “最美奋斗者” , 严金秀当选国际隧协主席和 “2019 中国十大女性人物” 。广泛开展职工技能大赛, 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和青年活动。全面超额完成年度扶贫目标, 公司定点扶贫的保德、 汝城和桂东县全部脱贫摘帽, 企业内部1481户困难职工实现解困脱困。与此同时, 努力做好对外宣传工作, 全年在中央主流媒体刊发宣传稿件创历史新高, 积极参加央企领导上高校讲台、 中国品牌论坛、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活动, 跨文化融合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在讲好中国中铁故事、 传播中国中铁声音中, 展现了中国中铁良好的对外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