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9日
宝宝早会来“答到”
文章字数:984
  

郭侨 中铁六局交通分公司


  每天早会点名 “答到” , 这在项目部早已是司空见惯的事。但在近日点名中, 我们项目部却发生了一件让人 “啼笑皆非” 的事。
  “郭侨” ,“到! ” 这是一个稚嫩的、 清脆的、充满着乳臭气息的声音。答了 “到” 还不算完, 还要咯咯地笑个不停, 直到笑岔了气。一笑之下, 这严肃的早点名, 瞬时变成了一派“憋不住” 的笑场。没错, 这 “冒名” 答到的正是我的宝贝女儿, 从小生长在项目部的 “幸福之家” , 刚满22个月。
  其实, 她参加早点名可不止一次了。自打学会了 “走路” , 她就像小尾巴一样, 每天早上嚷嚷着要跟妈妈一起点名, 想甩都甩不掉。有时我在前面加速快跑, 她就在后面 “穷追不舍” , 哭咧咧地无比委屈地说:“宝宝来不及了, 不赶趟儿了” 满口纯正的东北味儿, 逗得大伙一阵大笑, 然后 “火急火燎” 地 “归队” 。有时紧紧抱着我的大腿, 东瞅瞅、 西望望; 有时在 “队伍” 里乱窜, 调皮地跑到叔叔阿姨跟前眯着笑。
  天气暖和时, 我便由着她的性子。如今,寒风萧萧, 已是严冬时节, 我不想由她任性站在院子里吹风。万一风寒了、 感冒了、 发烧了怎么办?
  不得不承认, 冬天的清晨真冷。我一连伸了好几个大大的懒腰, 才不情愿地从暖和的被窝里爬出来, 蹑手蹑脚地穿衣、 洗漱, 生怕惊醒了睡梦中的宝宝。那一刻,我别提有多羡慕她了, 能奢侈地呼呼大睡, 哪怕睡到自然醒, 睡到太阳晒热了屁股, 也无关紧要。
  眼看 “偷溜计划” 即将大功告成, 一声迫切的 “宝宝要跟妈妈点名去” 让我瞬时惊慌失措。回头一看, 揉着惺忪睡眼的宝宝, 一个“筋斗云” 便直直地坐到了床边。
  “你躺下乖乖喝奶好不好? ”“不好! ”
  “企鹅宝宝过来陪你好不好? ”“不好! ”
  “妈妈出去变魔术, 变肉包子给你吃好不好? ”“不好! ”
  “这样吧, 破例让你看你最爱的抖音, 好不好? ”“不好! ”
  面对一心想参加早点名的宝宝, 百般阻挠不成, 我已是黔驴技穷, 无计可施了。可距离点名还有两分钟, 只能三十六计, 走为上策。
  在我转身的一刹那, 可想而知, 那撕心裂肺的哭声瞬间划破了项目部宁静的清晨。
  “这就是你的不对了, 你这个党员妈妈还没有孩子的 ‘觉悟’ 高。这也是我们大家庭的一员啊! ” 出乎我意料地是, 不久, 项目部领导郑重其事地将宝宝的名字加入点名册, 只要她 “出席” , 就同员工一样点名答到。“传承” 真正从娃娃抓起了。
  从此, 点名答到, 不再是一件枯燥的事,反而变成了项目部一件奇妙的 “趣事儿” , 让想赖床的叔叔阿姨都不得不精神抖擞地向宝宝 “看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