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9日
高铁拉近了时光
文章字数:986
  

张萌 中铁大桥局六公司测绘分公司

  2019年12月30日, 新建京张高铁开通运营, 习总书记说, 从35公里到350公里, 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 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作为一名京张高铁的建设者, 高铁的开通对我而言也有着不一般的意义。在这之前的12月1日, 国内京港 (商合段) 、 郑渝 (郑襄阳段) 、 郑阜三条高铁同时开通运营, 和京张高铁一样都成为献给2020年的新年礼物, 同样也是我收到最好的 “新年礼物” , 因为其中的郑渝高铁正好经过了我老家所在的小县城, 也因为“高铁时代” 的来临, 拉近了属于我的时光。
  “家乡高铁开通了, 北京、 上海、 武汉都有车次, 一天内到郑州的就有十几趟, 在外地的同学们以后回家更方便了。 ”
  “今年过年回去, 出了车站就到家了! ”
  “有没有在现场的?拍个照片来看看。 ”
  许久没有消息弹出的高中同学群一下子热闹起来, 小县城终于迎来 “高铁时代” , 拉近了同学们的距离, 更重要的是拉近了回家的路。
  大我半岁表姐在朋友圈也晒着自己的心情,“抽时间一定要去坐坐家门口的高铁, 不仅是之前与高铁施工单位有过小合作, 更因为弟弟就是在中国中铁修高铁的。 ” 她在老家经营电脑专卖店, 期间曾给几家高铁施工单位供应过电脑相关设备。表姐的这条朋友圈让我有种措手不及的温馨感, 我心里想着, 今年过年回去再拌嘴的时候, 或许应该让着她点。
  “你修过的京张高铁开通了, 家乡高铁也开通了, 现在从家里坐高铁到武汉只用不到三个小时了, 你的新家我还没去过, 约个时间, 我们一家四口过去转转。 ” 这是邻居家发小发来的消息, 各自成家以后除了春节的把酒小聚, 平日里少了很多闲聊。这一条消息又把我拉回了儿时一起去河里洗澡、 爬树抓知了的记忆里。是 “高铁时代” 再一次把我们的距离拉近, 更是高铁建设者的身份让他第一个想到与我分享。
  高铁是一个纽带, 拉近了空间距离, 而桥工这个特殊的身份就像是时光引线, 拉近了属于我的时光。回想已逾十年的建桥铺路生活, 从普铁到高铁, 又辗转到高速公路, 从一名普通技术人员成长为工程师, 也曾在北方被雪没了腰, 在南方被太阳晒脱了皮……当京张高铁开通的那一刻, 当老家高铁开通的那一刻,我内心深处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虽然我没有参与建设家乡高铁, 但我感受得到飞驰高速列车下的每一寸土地, 都有和我一样的建设者的坚守和付出。
  2020, 爱您—越来越让我感到骄傲的祖国; 爱您—运营总里程高居世界第一的 “高铁时代” ; 爱您—我身上那份中国中铁建设者的光辉和那些被拉近的所有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