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9日
给母亲的惊喜
文章字数:851
   

柴艳春 中铁七局电务公司


  母亲把新织的一件毛衣收针结线, 并一再检查没有瑕疵之后, 便催促我跟她去菜市场一趟。我惊讶地问道:“我们昨天不是刚买过? ”
  妈妈拿出一张写满食材的纸, 看了又看:“还差得多呢, 你看花生没买, 鸡肉也没买, 还有虾、 鱼、 香菇……” 我凑到她跟前, 看她数着纸上没有买的食材, 仔细研究了一下她的食材内容, 顿时心里有了数。
  我抽过她手中的纸,看了一眼说道:“妈, 这过年还得有一段时间呢, 您这个考虑得是不是有点太早了,而且我哥和我妹都说了, 今年都比较忙, 不一定回来,您呀, 就别忙活了。 ”
  母亲听了, 怔怔地看了我一眼, 低下头略带失望地喃喃道:“不回来也没啥关系, 我就想着你们一年忙到头, 过年肯定想休息好, 吃点好的。我现在也没啥事, 趁着这段时间给你们准备准备, 先去你哥家, 然后再去你妹妹家, 我去给他们提前把喜欢吃的都整好, 省得到时候他们再折腾。再说了, 你瞧俩小孩毛衣我都织好了, 给他们送去, 过年就能穿上了。我早点去, 还能早点回来, 到时候再给你做一桌丰盛的大餐。 ” 
  我心生感动, 又有一些心疼。我知道她为了赶那两件毛衣, 起早贪黑, 眼睛都熬红了。我也知道她的腿有关节炎, 不要说走多长时间的路, 就是站也站不了太长时间, 更何况费心费力地为我们准备年饭。
  “妈, ” 哥哥的声音从我的手机里传出:“我们都这么大了, 您每年过年都要忙着做年夜饭给我们吃, 很辛苦, 今年, 我们兄妹几个早就商量好了, 我这儿有暖气, 地方大, 您和小妹她们来这儿一起过年,我们负责做饭,您就在一旁歇着,而且我这有车,想去哪儿,我都能陪着您转。我们都统一过意见了,过年的东西我也都准备好了,您觉得咋样?”  其实在哥哥跟母亲通话前, 我们兄妹三个的视频通话就已经开了很久。本想着过年还早, 打算过段时间再告诉母亲, 让她今年跟我们一起过年这个事, 给她一个惊喜, 谁知母亲已经准备过年的东西了。
  视频里还在热闹地说着话, 此时母亲手里还紧紧地攒着写满食材的纸, 神情专注, 只听着儿女说着话, 不停 “哦哦” 点着头, 盯着屏幕在倾听。“我把织好的毛衣给你们带来。 ” 母亲拭了一下眼角, 欣慰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