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5版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1日
深耕甬城写传奇——中铁上海局华海公司宁波区域轨道交通市场滚动发展纪实
文章字数:2,387
  自2009年进入宁波轨道交通市场以来,中铁上海局华海公司坚持党委领航、支部领路、党员领跑、业绩领先,历经十余载风雨求索,相继参建了宁波轨道交通1、2、4、7、8号线等近20项工程,合同额近60亿元,成为甬城基础设施建设的开路先锋。
  先声夺人
  2008年12月,宁波轨道交通方案正式通过国家发改委评审,甬城“地铁时代”蓝图绘就,全城瞩目、万众期盼。2009年1月,华海公司承建的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樱花公园站开工,从此拉开了深耕甬城基建市场的序幕。
  樱花公园站地处中心城区,周边环境复杂,施工风险大、干扰多,被戏称为“螺蛳壳里做道场”。初入甬城的华海公司决心着眼长远、先声夺人,用品质和速度擦亮“开路先锋”名片。公司第一时间调配精兵强将跑步进场,并彰显企业专业实力,迅速赢得主动。过程中,以立功竞赛为抓手,以“建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为目标,全面实行标杆引路,反复优化技术方案,使工期节点提前了整整3个月。项目各项工作成为全线标杆,获得业主高度肯定。
  华海公司一战成名,并凭借在樱花公园站的优异表现,2012年4月独家承担了1号线全线铺轨施工任务。然而,此时全线多处工点尚在施工,无法移交作业面。华海公司细排仅有的8个月工期,党委领航定向,对甬城各界立下郑重承诺:确保1号线如期贯通!
  华海铺轨“铁军”尽显英姿:借鉴高铁先进施工经验,首次将CPⅢ(基桩控制网)测量技术应用于地铁铺轨施工,提高了轨道精度;采用自主研发的“地铁铺轨道床施工移动泵送混凝土”施工方法,有效解决长距离运输混凝土难题。整个团队与时间赛跑,灵活运用被称为“HH”(华海)工法的“地铁轨道整体道床整铺施工法”,“见缝插针”增开工作面,8套铺轨设备、600余人进场,散铺、机铺多点开花,历时8个月,1号线铺轨如期兑现贯通承诺。
  2014年5月,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运营。
  聚力赋能
  东海之滨的宁波,属冲积平原地区,水网丰富,甬江、姚江、奉化江交错汇集,自古便有“三江交汇,一水入海”之势。故而宁波地质软、地下水丰富,开挖后“堵完又漏、漏后又堵”成为宁波地下工程施工中普遍存在的“挑战”。针对“顽疾”,华海公司以创新为魂、质量为本,使出一连串“华海解法”,以中铁智慧聚力赋能,树立了宁波轨道交通建设的“中铁标杆”。
  2011年5月18日,华海公司承建的宁波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08标项目正式开工。项目部技术骨干攻坚克难,自主研究实验,总结形成了减压降水辅助成槽成果,不仅取代了地下连续墙成槽槽壁加固技术,而且节约成本,缩短了施工工期,为同类工程提供了科学的施工依据。参与研发的“高流变性软土地层地铁车站修建关键技术”相继获得浙江省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5年9月26日,2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通。该工程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实现了浙江省轨道交通整线获国家优质工程奖“零”的突破。
  “就像在嫩豆腐中挖洞”,这是宁波轨道交通7号线01标项目基坑施工中,大家对福民公园站的真实评价。该站点原为公园景观湖,地质条件极差。如何避免基坑坑底在开挖过程中造成周围地面沉降变形?项目部遵循“分区、分层、分段、分块、对称、平衡、限时”原则,合理确定结构施工段长度,减少深基坑暴露时间,严控基坑无支撑暴露时间,加快施工速度,同时建立信息化监测管理体系,每日分析监测数据,有效控制了基坑变形。
  领跑一线
  随着市场份额持续扩大,华海公司在宁波区域也遇到越来越多的需要“会战攻坚”的项目。公司秉持开路先锋精神,提供“中国中铁智慧”“中国中铁方案”,屡战屡捷,领跑现场,持续擦亮了中国中铁品牌。
  宁波轨道交通4号线东钱湖车辆段作为我国首批,浙江省首个土建、轨道、机电“全打包”工程,施工单体多、专业设计多、工期紧张、方案统一难。如何智擒“拦路虎”,华海公司给出方案:结合“两美浙江”劳动竞赛,以区域为基础模块,分工艺工种组建专业化队伍,成立攻坚突击队,党员干部挂帅领跑,实现4个施工区域齐头并进;成立了以项目总工程师为首的党员攻关小组,开展科研技术攻关。他们累计推出科研课题27项,编制专项方案63个,制定规范化实施细则314条,做到现场有难点,技术就有方法。
  宁波轨道交通4号线06标项目连接主城区和老旧城区,施工建设宛如在“夹缝中求发展”。项目部在技术方案上求突破,在国内轨道交通领域首次采用了类矩形盾构施工技术,左右双线在掘进中一次成型,还节约了35%以上的地下空间,有效解决了中心城区地下施工空间不足的难题。
  2020年12月23日,宁波轨道交通4号线正式开通运营。该项目也荣获了国家优质工程奖。
  党建引领
  党建工作做实就是生产力、做强就是战斗力、做细就是凝聚力。从进入宁波市场以来,华海公司党委一手抓党建、一手抓发展,把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到最大,积极打造“组织联建、平台联搭、精品联促”的特色党建品牌,实现党建联建“1+1>2”的放大效应。
  2015年1月,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二期工程开工。项目党支部以“拼抢60天 确保7·10”劳动竞赛活动为抓手,助力施工生产“加速跑”,二十多公里的施工区域全面铺开,焊轨日进700米、铺轨日进520米,提前11天完成全线“长轨通”目标,让“华海速度”再次享誉甬城。
  宁波轨道交通7号线01标作为先行标段,项目党支部找准发力点、结合点,围绕中心工作,积极搭建党员“建功立业”平台,将施工方案、科研攻关等“搬”到了支委会和共建单位的议事会,对施工重难点逐项分析、合力攻坚,在将过街出入口由明挖改为顶管方案等研究中,取得实质成效,形成“支部领路前行,党员领跑攻坚”的项目党建特色。
  宁波轨道交通8号线07标、7号线联群车辆段等项目党支部顺势而为、主动融入,积极与街道社区签订党建共建工作协议,以工程建设为主体,共享党建资源、互促中心工作、一起服务群众,与地方单位架设起了密切合作的桥梁。
  聚焦当下,华海公司在“三江”交汇、风帆竞发之地,正以党建领航之势,以奋斗为本,绘写企业发展的“三江”传奇,在宁波团结奋斗的新征程上做出新的贡献。 李升阳 张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