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5版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1日
助力河西走廊生态建设——中铁一局市政环保公司河西走廊水务工程侧记
文章字数:2,523
  作为河西走廊门户的甘肃武威,是全国生态格局中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的核心区域和北方防沙带的中心地带,更是中国西部地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屏障,生态环境极其脆弱,生态地位极其重要。
  近年来,随着石羊河流域综合保护治理,当地生态环境明显好转,沙尘暴天数明显减少,阻隔了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合拢。这一切,得益于当地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河流生态长廊,而中铁一局市政环保公司多年来深耕河西走廊水务工程的故事,也要从这里说起。
  二十载见证兴水治水画卷
  21年前,那时的孙刚武还是一名年轻的技术员。2002年,武威市开始筹划第一个污水处理厂。深耕水务环保市场多年的中铁一局市政环保公司得益于雄厚的技术实力成功中标该项目。经过24个月艰苦卓绝的建设,武威市第一座日处理污水量达9万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展现在人们面前。自正式投入运行后,污水处理设备运转良好,日平均处理污水量3.36万立方米。该工程建成后极大地改善了城市水环境,满足了30万居民日常生活污水处理需求,对治理污染、保护石羊河流域水质和生态平衡发挥了重要作用。
  每每路过武威,孙刚武总会在武威停留,去看看自己曾参加建设的污水厂。“算一算,老污水厂这些年处理的污水都能够填满14个西湖了,武威的生态环境也越来越美丽了。”
  10年之后的2013年,随着城市发展,污水厂需要部分升级和完善功能,这一任务又交给了中铁一局市政环保公司,其中最突出的升级在于污水再生利用。
  武威是全国最为典型的内陆河资源型缺水地区,而城市污水是水量稳定、供给可靠的一种潜在水资源。因此,城市污水的再生利用是开源节流、减轻水体污染、改善生态环境、解决城市缺水的有效途径之一。
  “此次升级之后,满足了武威主城区当时全部的污水处理任务,也逐渐形成了污水再生利用,可循环发展的良性循环。工程建成后,不仅降低了给水处理和供水费用,减少城市污水排放及相应的排水工程投资与运行费用,最重要的是改善生态与社会经济环境,这些年海藏寺湿地公园、天马湖的建设都离不开这个工程。”这时,孙刚武已经是项目经理了。
  零排放交出可持续发展答卷
  武威天马湖景区,数十公里的湖岸边游人如织,他们或拍照留影,或沿堤散步,放飞心情,享受霓光潋滟、霞映湖面的城市新景。随着近年来植绿补绿面积不断增加,湖区生态环境逐渐改善,还吸引了一批批野鸭子和队队白鹭来到这里“安家”。
  几公里外的海藏湿地公园与始建于东晋年间的海藏寺融于一体,海藏河贯穿园内,河水在海藏寺周边形成天然镜湖。沿湖林木葱郁,芳草如茵,湖畔雾气袅袅而上,氤氲于白杨垂柳之间,给海藏古刹平添了一种玄妙的氛围。美景的回归,令无数游客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20年后,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孙刚武再次踏上这片热土,这次他肩负着建设凉州城区污水处理厂新建工程的重任。这个污水厂作为武威市在建最大污水处理厂、省市重点项目与民生工程项目,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项目建成后能够收集处理新老城区、天马湖东区约58万人的生活污水,经处理后用于邓马营湖生态林地灌溉,海藏湖湿地公园、天马湖景观用水补水,武威城区道路浇洒、绿化用水,工业园区冷却用水等,对完善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缓解武威水资源紧缺、保护石羊河流域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天马湖和海藏公园储水量加起来超过了87万立方米,未来这里的景观用水将全部来自新建的污水处理厂,这个污水厂也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污水‘零排放’,届时,将真正实现污水处理的良性循环。”孙刚武介绍道。
  为快速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团队一进场就加快各项临建工程施工,迅速满足办公条件,为掀起大干局面打下了基础。项目部划分出4个施工段平行流水作业,确保多点开花。全体班子成员重心下沉、靠前指挥,严抓施工现场的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细节,保障了项目建设快速安全有序推进。
  在工程开工后不久,项目党支部就组织全体党员赴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开展“红心向党 学习楷模”主题党日活动,以实地践学感悟项目建设意义,凝聚奋力推进项目高质量建设的红色力量。
  “通过此次实地践学,不仅了解到沙漠对生态环境的危害,更感受到八步沙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进取精神,也深刻领会到凉州城区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更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项目党支部书记罗冲说。
  集群化续写镍都花城篇章
  昔日镍都金昌,今朝美丽花城。在武威西北方向100公里的金昌市,中铁一局市政环保公司通过集群化项目管理模式续写着镍都花城兴水治水的新篇章。
  作为河西走廊上的工业重地,金昌河西堡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污水厂为解决园区工业企业污水处理排放问题,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改善区域环境提供了新方案,也对优化金昌市招商引资环境提供了坚强保障。
  “自2020年5月份项目开工以来,我们加大资源投入,持续掀起施工大干热潮,仅用7个月就完成了项目建设任务。看到各类工业废水经过处理后供给园区内化工企业及城市绿化使用,我们所有的付出值得骄傲。”项目负责人李振国介绍道。
  优质高效地完成污水厂建设任务得到当地政府大力赞赏,2021年9月,市政环保公司中标金昌市河西堡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中水利用工程。该工程通过新建库容为60万立方米中水调蓄水池1座,并配套建设中水提升泵站1座、进水管道等配套设施,解决区域范围内污水提标问题,通过将中水变废为宝再利用,真正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共赢。
  目前,金昌市金川区新华村,一座大型水库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中铁一局市政环保公司员工正在这里建设着金川区农田水利补短板工程。该工程通过新建一座80万立方米的调蓄水池和提水泵站,保障金川区宁远堡镇1个乡镇8700亩农田灌溉,为滴灌、喷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方式提供水源。
  “通过这些污水厂、农田水利等一系列水务工程,我们欣喜地看到它们在水资源循环利用、改善生态环境方面发挥出的积极作用,这更坚定了我们营造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的信心。”金昌集群项目党支部书记赵党平说道。
  丝路花雨天高云淡,河西走廊大漠情长。一个个水务工程的实施使得河西走廊在水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的良性循环中实现生态底色之变。群山河流交相辉映,水天一色倒影成趣,飞鸟不绝,游鱼穿梭,无边美景尽收眼底,河西走廊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
  侯若斌 牛榮健 张煜学 马斌 胡长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