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5版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1日
中铁建工 着力做精做优中国铁路站房品牌
文章字数:2,865

  图为雄安站

  5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考察期间来到中铁建工承建的雄安站、雄安城际站现场视察时指出,交通是城市的血脉,并对建设立体化综合交通网络提出要求。
  今年,中铁建工站房项目新签合同额已近百亿元,中标雄安城际站、天府站、宜昌北站、上海练塘站、廊坊东站、抚顺北站等铁路站房;历年累计承建铁路站房达500余座,引领了中国铁路站房建设理念和建造技术迭代升级。“铁路站房建设王牌军”中铁建工成为中国建造的一张亮丽名片。
  溯历史,源远流长
  今年,是中铁建工建企70周年。从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铁建工建设铁路站房事业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息息相关。1959年的北京站建设现场,白天人如海,夜间万盏灯。2万余名中铁建工建设者,用7个月零20天,让献礼新中国成立10周年的北京站拔地而起,成为连接新中国与世界的纽带。北京站如今被认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中铁建工就此与铁路站房建设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为国内建站历史最悠久、底蕴最深厚的企业。
  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中铁建工八载援建坦赞铁路全线站房,与广大中国铁路人共同打造出贯通东非、功泽世纪的中非友谊之路。九十年代,新的大动脉京九铁路开通运营,中铁建工承建的亚洲第一大火车站——北京西站、中国最大陆路口岸车站——深圳站分列京九铁路两端,守望神州,见证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香港回归的激动时刻。
  二十一世纪初,拉萨站成功交付,青藏铁路精神写就“天路”传奇。北京奥运前夕,我国首条高铁京津城际开通,北京南站就此拉开中国高铁“网点”建设大幕。京广、京沪、沪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的京张、商合杭、郑渝……一条条钢铁巨龙横亘祖国大地,一座座铁路站房点缀其间。中铁建工打造的雄安站、北京丰台站等500余座站房遍布在15.5万公里的铁路线上,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注脚。
  望九州,星罗棋布
  从京津冀协同发展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到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铁建工铁路站房建设事业始终站在全国的最前沿,潮头弄浪、奋楫争先。承建的站房覆盖了30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在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承建铁路站房超过130座,中铁建工成为国内建站数量最多、覆盖面积最广的企业,为全国各地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西部大开发号角铮铮,中铁建工六上青藏高原,先后参建青藏铁路格拉段、兰新高铁、拉日铁路、格库铁路、川藏铁路拉林段、青藏铁路西格段6条铁路和拉萨、西宁、林芝、格尔木、德令哈等站房。
  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潮滂滂,中铁建工立足首都,向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新两翼”进军,打造出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北京丰台站、雄安新区首个重大基础设施——雄安站和亚洲最大地下综合交通枢纽——北京城市副中心站。
  长江经济带发展宏图徐徐舒展,中铁建工建站筑梦黄金通道,在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城市群承建铁路站房超过110座。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酣,全国客流量最大的广州南站旅客如梭,大湾区最大的火车站综合枢纽广州白云站即将通车,从深圳到珠海,从粤东到珠西,无不结出中铁建工建站硕果。
  “一带一路”倡议跨越山河,中铁建工承建的中老铁路站房连通了互惠互利的友谊之路。
  新理念,迭代升级
  500余座铁路站房服务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引领了中国四代铁路客站建设理念。中国站房一次次迭代升级的历程,映照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缩影。
  中铁建工承建的第一座铁路站房——北京站,是中国第一代铁路客站的开山之作。它采用的“旅客站房、铁路站场和交通广场”三要素平面排列模式是我国第一代铁路客站的重要特征。我国首座援外车站——坦赞铁路达累斯萨拉姆站同样采用了北京站式的布局模式和双曲薄壳结构屋顶形式,这座按照当时中国最高标准建设的大型铁路站房是中国献给非洲朋友最好的礼物。
  改革开放后,中铁建工在深圳特区打造出中国第二代铁路客站的代表作——深圳站。它采用“高架候车、东西进站、地下出站”布局模式,站房、站场等铁路客站要素开始立体重叠,缩短流线、节省用地,使铁路站房与城市的关系更加紧密。随后这种布局模式在中铁建工承建的北京西站、昆明站、南京站等全国各地车站广泛应用。
  进入21世纪,中国高铁迅猛发展,北京南站开启了中国第三代铁路客站建设高潮。第三代铁路客站引入综合交通枢纽理念,实现国铁与地铁、公交、出租车等各种城市交通无缝对接,零时间候车、零距离换乘、高效率转运客流,避免人流积压、交通拥堵。长沙南站、福州南站、成都东站、郑州东站、大连北站、南昌西站、太原南站、兰州西站、南宁东站、沈阳南站、杭州南站、重庆北站等都是中铁建工承建的中国第三代铁路客站代表。中铁建工还对哈尔滨站、西安站、成都站等车站进行改造,让站改成为中国站房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随着经济转型和智能化进一步发展,中铁建工承建的杭州西站、广州白云站、北京城市副中心站、重庆东站、合肥西站等率先向第四代——以交通为中心的站城融合综合体转型。第四代铁路客站引入TOD理念,消弭了车站与城市间截然的界限和割裂的阻碍,优化了站与城之间复杂的交通组织,探索了上盖物业、周边用地一体化综合开发,铁路客站引入城市其他功能,承担起城市更新、经济转型升级的“城市助推器”作用。在铁路站房一代一代升级焕新的历程中,中铁建工成为国内理念最新、视野最高的建站企业。
  新技术,筑造梦想
  中国铁路站房品牌需要前沿的铁路站房建设理念引领,还需要先进的施工技术支撑。500余座铁路站房建设经验犹如烈火淬金,锻造出最成熟、最先进的铁路站房综合施工技术。
  中铁建工在“桥建合一”结构施工技术、主体结构正逆作法施工技术、既有线铁路车站施工技术、复杂钢结构施工技术、超深基坑施工技术、铁路房屋装配式技术、装饰装修施工技术、交通枢纽一体化施工技术等方面皆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在特大型站房大体量协同作战施工、特殊自然环境因地制宜攻坚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在清水混凝土施工、膜结构应用等新方式、新材料上不断探索了先驱之路。中铁建工施工的站房工程累计荣获鲁班奖、詹天佑奖、国优奖、钢结构金奖杰出工程大奖等国家级大奖近百项,是国内站房建设获奖最多、评价最高的企业。
  新中国成立初期,铁路站房建设主要靠人拉肩扛和手工绘图计算,后来向大型工程设备要效率。如今,中铁建工推动着铁路站房建设向智慧建造转型升级,创造了六项“全国第一”——兰州西站成为全国第一个BIM技术试点铁路工程、北京清河站创造全国第一个三维站房智能管理平台、雄安站构建全国第一个5G+边缘计算智慧站房工地、北京丰台站研发应用全国第一个钢结构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北京城市副中心站应用全国第一个铁路站房安全生产智能化管控平台、广州白云站成为全国第一个大规模运用智能机器人施工的铁路站房工程,用科研和智慧推动我国工程行业向现代化迈进。
  每一座站房都是时代的地标和回响,映照着现代化中国的发展步伐。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铁建工负责人表示,将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继续努力打造全球一流的中国站房品牌,实现人们美好出行愿望,完善中国综合交通网络,为交通强国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