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4版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5日
用青春在帕德玛河上写诗——记中铁大桥局四公司帕德玛大桥项目总工潘洁
文章字数:1,613
  2022年6月25日,被孟加拉国人民誉为“梦想之桥”的帕德玛大桥正式开通上层公路桥。那一天,中铁大桥局四公司帕德玛大桥项目总工潘洁的自豪感高涨到了顶点。
  作为中铁大桥局海外班的首届学员,2012年还在重庆交通大学读大三的潘洁就已经做好去海外工作的心理准备。但没想到一去十年,在帕德玛大桥坚守就有八年之久。潘洁见证了这座大桥的从无到有,再到全桥通车,大桥也见证了潘洁从一名技术员到工程部长再到项目总工的成长历程。
  2014年6月,中铁大桥局从全球40多家企业中脱颖而出,中标帕德玛公铁两用大桥,项目合同额15.4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96.7亿元,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承建的最大规模和最大金额的单体桥梁工程。三个月后,在栋吉-派罗布巴扎尔增建二线工程项目历练了一年后的潘洁转战帕德玛大桥,成为这座梦想之桥的建设急先锋。
  孟加拉帕德玛大桥施工环境异常恶劣,面临着高温、暴雨、狂风、大雾、洪水、雷击、流沙等严苛的自然环境。“最开始时,我们技术员每天中午11点半在墩子上吃饭,12点左右便在驳船上或吊机下的阴影里躺一会,帕德玛河夏天的温度实在是太高了,大概躺到1点10分接着上班。”潘洁常常回想起项目建设最初当现场值班技术员既艰辛又“纯粹”的日子,在现场,潘洁还会手把手教当地工人技术,这个年纪不大却阅历很广的中国男人,就成了当地工人们的大师傅。
  2018年,潘洁成为项目工程部部长,2021年成为项目总工,岁月的历练,潘洁谦虚有加。“成为项目总工后,会感受到比工程部部长更多的责任与担当,不仅要关注项目全局,还要学会抓住关键核心,在更高的平台上努力锻炼出更好的自己。”
  2018年,在潘洁担任工程部部长期间,工程部一共14个人,平均年龄25岁,而他本人也仅有28岁。这个年轻的团队在潘洁的带领下各司其职,他心里明白,每位施工人员都非常不容易,不仅要懂技术,更是“上天入地”,既能爬几十米高的浮台,也不惧河水湍急、大风大浪。工程又容不得一丝马虎,“高标准,严要求”虽然给团队成员带来了相当压力,但也能促进年轻人的稳健成长。
  当工程部部长时,许多夜晚,潘洁组织工程部技术员学习CAD制图等实用软件,让大家积极发挥各自所长、互相交流学习。2019年在中铁大桥局四公司举办的“技术负责人技术汇报”比赛上,潘洁获得了三等奖,随后在大桥局第40次QC成果发表会上,潘洁的QC课题《一种新型清砂系统的研制》荣获一等奖和最佳制作奖。有过这两次回国比赛的亲历后,潘洁更加意识到,不能满足于一座桥的技术,一定要多出去走走,多参加比赛,多长见识。潘洁常鼓励年轻技术人员回国参加各种技术比赛,不少年轻人拿到了奖项,激起更浓的学习兴趣,有了很强的使命和责任意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在同事们眼中,潘洁是多面手,写得一手好文章,他的散文诗歌,令人时而酣畅淋漓,时而热血沸腾,潘洁就是这样一位集感性与理性于一体的技术人才。2018年8月22日,由国资委宣传工作局、湖南广播电视台以及当地大型媒体共同主办的大型纪录片《我的青春在丝路·八月季》在湖南卫视播出第三集,讲述了潘洁在帕德玛大桥的故事,在这部片子,潘洁的真性情一览无余。
  在潘洁的诗文里:天空中一只飞鸟羽翼轻扬,带起帕德玛河的点点涟漪,我的内心则是澎湃激扬;在帕德玛河6.15公里的画卷上,在这星辰起起落落的8年里,自西向东,晨曦的阳光终于穿过稠密的枝叶,为追求者的脚印填满金光;落日熔金,暮云四合,当按下大桥的照明开关,帕德玛大桥的身影第一次在黑夜中闪耀,那是中孟建设者摘下星星挂在帕德玛河之上;当帕德玛的风吹进胸膛,建桥人的心是热的……
  从2014年7月帕德玛大桥项目开建以来,有潘洁少年的青春热血、有项目团队的无怨无悔,八年间的风里来雨里去,帕德玛大桥由点到线,再到长桥卧波;电塔基础从无到有,再到钢塔问天,潘洁用激情点燃青春,诠释了孟加拉帕德玛大桥“钢铁般的意志、绣花般的细致、取经般的磨砺”建设精神,而潘洁与孟加拉国这片神奇国度的缘分并没有终止,他和项目团队一起,正为企业在孟加拉国市场的滚动经营全力以赴。 王帮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