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4版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5日
坚定不移贯彻“走出去”战略 奋力推进海外业务高质量发展
中国中铁党委书记、董事长 陈云
文章字数:4,032
  (上接第一版)
  (二)质量品牌是企业“走出去”的立身之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优质打造标志性工程。民生工程是快速提升共建国家民众获得感的重要途径,要加强统筹谋划,形成更多接地气、聚人心的合作成果。在“走出去”过程中,中国中铁坚守“精益求精、臻于至善”的建造理念和工匠之道,严把质量关口,注重品质之心。
  工程优质。中老铁路是两国互利合作的旗舰项目,也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中国中铁参与了全线设计和主要工程建设,攻克了穿越断裂带、围岩破碎、地下水丰富等多个复杂地质难题。在特大桥建设、电气化施工、隧道综合智能作业平台等领域创下世界纪录,填补国内空白。
  服务优质。中国中铁设计建设运营的亚吉铁路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全长752.7公里,是东非地区的交通大动脉,被誉为埃塞俄比亚的运输生命线和“新时期的坦赞铁路”。投入商业运营五年来,亚吉铁路发送旅客数量持续增长,运输收入保持年均35%以上的高速增长。亚吉铁路为两国提供就业5.5万人次,培养了3000多名专业技术人才,铁路沿线的工业园产业园有力拉动了两国经济快速发展,已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生动示范。
  产品优质。2008年研制成功中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之后,近年来,中国中铁研制了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世界最大直径硬岩掘进机、世界最大直径矩形盾构机等一批具有奠基性、开创性的产品,树立起“中国盾构机质优物美”的卓越口碑。尼泊尔巴瑞巴贝引水隧道项目使用中国中铁研制的硬岩掘进机施工,实现了人类历史上首次穿越喜马拉雅山脉西瓦里克地层,被ENR评为“全球最佳工程项目”。
  (三)创新驱动是企业“走出去”的制胜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中国中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纵深推进领域创新、机制创新、产品创新,充分激发海外经营管理的内生动力,加快拓展海外市场。
  领域创新。中国中铁除了工程承包业务“走出去”,勘察设计、工业制造、物流贸易、矿产资源开发等各业务板块都在加快“走出去”步伐,同时积极稳妥推进投资、设计、建设、运营一体化,灵活运用多种经营模式。近年来,中国中铁大力拓展水利水电、清洁能源、生态环保、城市运营、机场航道等“第二曲线”业务市场,建设了中国最大援外工程巴基斯坦瓜达尔新国际机场、安哥拉首都首个现代化污水处理厂等一大批高等级、高技术含量工程,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机制创新。作为践行“走出去”战略的排头兵和国家队,中国中铁立足我国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新要求,积极适应国际市场的新变化,深入推进海外经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坚持以海外业务高质量发展为总任务,大力实施海外“双优”战略,打造“一体两翼N驱”格局,优化完成22个境外区域总部布局,构建“大区+国别+项目”的海外业务精细化管理模式,实现海外经营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
  产品创新。中国中铁加大自主创新投入和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成功攻克了盾构主轴承、控制系统,大吨位架桥机技术,施工装备自动驾驶等“卡脖子”核心技术,自主研制了各类型号的盾构机、架桥机、大吨位起重船、智能焊接机器人等高端装备,打破了西方对国际市场的垄断。孟加拉帕德玛大桥使用的3600吨级架梁起重船“天一号”、格鲁吉亚南北走廊KK公路隧道项目使用的全球最大直径全断面硬岩掘进机“高加索号”等,这些“大国重器”均采用中国设计、中国标准,由中国中铁研制,助力海外项目优质高效建成。
  (四)履责于行是企业“走出去”的应有之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塑造我国的国家形象,重点展示坚持和平发展、促进共同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人类作出贡献的负责任大国形象。中国中铁始终坚持“身在海外就代表中国”的理念,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全力打造“责任中国、责任央企、责任中铁”国际形象。
  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理念。2022年6月25日,中国在海外建设的最大单体桥梁工程孟加拉帕德玛大桥公路桥建成通车,结束了两岸居民千百年来摆渡往来的历史。大桥开通将为孟加拉国带来约1.5%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受益人口超过8000万。在开拓国际市场的过程中,中国中铁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助力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每年为项目所在国提供就业岗位4万多个,以实际行动展现中国中铁良好品牌形象。
  积极参与国际公益事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捐款、捐物、捐资助学等形式,为改善东道国人民生活水平提供帮助;通过义务修建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和居民饮水、排污等惠民工程,帮助东道国解决重大民生问题。中国中铁累计为中老铁路沿线新建改扩建便道743公里,平整宅基地14万平方米,修建水渠272公里,民众生活质量大幅提高。
  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在海外项目建设中,引入全生命周期绿色设计模式,从源头上推行绿色规划设计,同时大力推广绿色施工技术,使用低碳建筑材料,把绿色、低碳、生态理念融入项目的规划设计建设全过程。承建的匈塞铁路(匈牙利段)项目注重动物及生态保护,对架空线上安装使用防电击、防撞击装置进行了细致研究,同时不在鸟类繁殖季节进行噪声、震动施工,避免沿线区鸟类迁徙受到项目施工影响,获得当地社区、动保组织赞许。
  (五)风险防控是企业“走出去”的底线基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国中铁始终坚持底线思维,积极防范风险,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海外业务。
  保障人员资产安全。持续完善境外突发事件预警和应急处突机制,加大疫情防控、疾病预防、反恐防灾等方面工作力度,切实保障海外人员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坚持“充分论证、审慎决策、规范运作、缜密实施”原则,严把“经营准入、项目选择、可研论证、依法合规、合同条款、过程管控”六道关口,切实做到实时监控风险、及时识别风险、科学量化风险、妥善化解风险,通过强力监管保障海外国有资产安全。
  筑牢合规经营防线。坚持以大合规理念为引领,按照海外业务“分级分层分类”管理原则,强化国别市场经营和境外重大项目生产的集中调度与管控。不断完善境外合规管理与风险防控体系,健全对外投资、属地经营、跨境贸易等重点领域的境外合规风险识别与排查系统。每年定期开展海外业务合规培训,建立海外合规管理信息化系统,组织海外员工签订合规承诺书。开展海外劳工领域风险专项排查、内控、合规及风险管理评价检查等专项排查工作,不断推进海外合规管理走深走实。
  三、助力企业“走出去”的几点思考
  (一)坚持全产业链“抱团出海”

  中国中铁正在加快推进由工程建设承包商向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商转变,在亚吉铁路首次实现中国电气化铁路全产业链“走出去”,印尼雅万高铁则是中国高速铁路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走出国门的“第一单”。当前,很多发展中国家都有着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改善人民生活的强烈发展意愿,但部分国家缺乏相应的规划研究和实施能力。中国具有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在基建等领域均具备完整产业链。对于“走出去”的中国大型基建企业,需要坚持“战略指引、高端运作、融资配套、协同经营”的全产业链海外经营思维,加快内部产业协同和借势发展,研究制定全产业链出海战略,逐步打造企业的海外产业集群,实现从单兵作战向抱团出海、集体出海的转变。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对接所在国当期需求和国计民生长远发展需要,提升全球资源配置与整合能力,努力提供一站式、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把产业链优势转化为国际竞争优势。
  (二)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
  中国中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长期持续加强自主研发投入,成功攻克了一批“卡脖子”核心技术,锻造了在基建行业的核心竞争力。特别是在推动中国建造和中国制造“走出去”过程中,依托海外重大项目建设需要,紧密结合用户实际需求,快速完成了迭代升级和技术更新。“走出去”企业需要把握国家战略导向和行业发展趋势,围绕企业价值创造力和核心竞争力提升,超前布局引领性、前沿性技术,打造一批原创技术策源地,加快形成企业在未来国际市场竞争中的核心优势。加强与全球高端科研机构和世界一流高校战略合作,开展跨界协同创新,强化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抢占技术制高点。系统培养行业一流战略科技人才、专业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水平创新团队,搭建门类齐全、体系完整的高端创新人才梯队,不断积累和提升企业核心人才竞争力。
  (三)坚持提振中国标准的全球话语权
  “走出去”过程中,中国中铁在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硬联通”的同时,更加注重推进技术标准、法规标准、生态标准的“软联通”,推动中国标准在多个“一带一路”重点项目落地生根,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理念、中国方案的先进性,为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作出了贡献。中国基建企业在土建、轨道、四电等多个领域拥有较强的自主知识产权与核心技术优势,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通过实施海外项目建设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中国企业应重视对已完成项目的技术总结,建立科技成果共享平台,把国内重大项目建设中积累的突破性、原创性、颠覆性成果充分运用起来,提升中国标准的国际化水平,提高“走出去”的技术水准。特别是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装备+中国建设”的全链条出海中,需要坚持“标准优先”,努力争夺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定义权,为中国企业未来发展赢得先机。
  (四)坚持筑牢重大风险“防火墙”
  国际市场波诡云谲,部分地区政治环境和营商环境不佳,国别风险突出。中国中铁始终对海外经营的风险问题保持高度警惕,不断增强海外风险识别和分析能力,健全境外项目风险管控制度,完善风险防控流程和应急预案,确保风险防控工作有的放矢。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国企业要以风险管理为导向、内部控制为手段、合规经营为底线,持续完善法律、合规、内控、风险一体化建设,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信息融合,打造系统集成、高效顺畅、监督有力的风险内控协同发展新格局,确保中国企业海外发展始终在安全的轨道上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