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版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5日
坚定不移贯彻“走出去”战略 奋力推进海外业务高质量发展
中国中铁党委书记、董事长 陈云
文章字数:1,814
  编者按:近日,由国家发改委主管的《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2023年第4期)刊发了中国中铁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云署名文章,全面展示了中国中铁大力推动中国建造、中国标准、中国品牌“走出去”,勇当“一带一路”建设开路先锋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现全文转载,供学习借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伟大历史主动精神、巨大政治勇气、强烈责任担当,深刻把握全球经济发展大势,着眼人类前途命运和共同福祉,创造性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主张,为实施“走出去”战略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中国坚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作为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中国中铁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建设了当时我国最大的援外项目坦赞铁路。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中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全面推动中国建造、中国标准、中国品牌“走出去”,勇当“一带一路”建设的开路先锋,全球竞争力、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一、中国中铁“走出去”取得明显成效
  (一)推动中国建造“走出去”

  中国中铁充分发挥建筑业全产业链优势,凭借丰富的管理经验与专业的技术水平,全力开拓国际市场,建设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精品工程,包括东南亚“黄金大通道”中老铁路、东南亚首条高速铁路印尼雅万高铁、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匈塞铁路、孟加拉国人民“梦想之桥”帕德玛大桥、埃及第一条电气化铁路斋月十日城轻轨铁路、非洲首条运营的现代化城轨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轻轨、对接“数字孟加拉”与“数字丝绸之路”的孟加拉国政府网络三期项目等,真正做到了“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充分展示了中国建造的良好形象。
  (二)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
  中国中铁在高铁和轨道交通建设领域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优势和丰富建设管理经验,在海外项目实施中坚持推进中外标准对接与互认,创造性编制中外标准互认手册,构建中国标准与国际标准兼容互通的标准体系,破除标准壁垒,实现标准互通、产品共用。亚吉铁路是中国铁路全产业链“走出去”的第一个项目,在采用中国技术标准的基础上,结合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当地国情,以最经济的工程方案进行铁路设计和施工建设,是中国标准因地制宜取得成功的范例。印尼雅万高铁全线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装备,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落地。
  (三)推动中国品牌“走出去”
  中国中铁始终致力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传统基建合作,大力开拓新市场新领域,打造了“中国高铁”“中国桥梁”“中国隧道”“中国装备”等一系列品牌,成功树立国家形象的新名片、全球建造的新典范。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帕普”铁路卡姆奇克隧道被称为“中亚第一长隧”,中国中铁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最终比设计时间提前100天通车,彻底解决了乌兹别克斯坦1000万人民去首都要绕道他国的尴尬局面,该项目获得国际市政工程协会“特别国际优秀奖”。中国中铁自主研制的盾构机产销量连续11年国内第一、连续六年世界第一,出口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入法国、奥地利、新加坡等全球顶级高端市场,成为世界知名的盾构行业领先者。
  二、中国中铁“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的实践感悟
  (一)文化精神是企业“走出去”的价值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企业也是如此。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中铁率先走出国门,承建了全长1860公里的坦赞铁路,69名建设者为之付出生命,长眠在了东非大地。坦赞铁路建设者的汗水和鲜血凝结成了“中非友谊丰碑”,铸就的坦赞铁路精神也成为中国中铁“开路先锋”企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精神跨越时空、超越地域,成为广大中国中铁人的内在价值坐标,推动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海外业务取得长足发展。
  2013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中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合作大局,以“开路先锋”企业精神为引领,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文化基因为底蕴,大力培养“根在中铁、志在全球、行在海外、致行致远”的海外发展文化,形成以海外为先、以海外为重的价值认同和文化认同,以文化软实力为企业“走出去”形成硬支撑。目前,中国中铁海外业务已遍布全球104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员工65000多人;企业在世界500强排名第34位,位列《工程新闻记录》(ENR)“全球承包商250强”第2位。
  (下转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