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4版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8日
母 爱 无 声
□刘斐斐 中铁上海局四公司
文章字数:1,331
  窗外夜色浓浓,星子们眨巴着眼睛围坐在弦月旁,一团淡黄色的光影静默守在母亲身后,横架在鼻梁间的老花镜缓缓滑向鼻尖,镜片后的目光紧紧跟随着手上飞舞的银针,眼看手中鞋垫逐渐被华丽的色彩、纹样所覆盖,母亲上扬的嘴角里盛满了笑意。
  母亲的手极巧,幼年时期的衣鞋裤袜多为母亲得闲时亲手缝制,一件编织有小马驹的绿色毛衣是最得意之作,常被我穿着上下学,常被老师们抚摸、夸赞小马驹钩织得栩栩如生。母亲更是常被亲邻们拿着毛线团簇拥着探讨编织技巧,人群中的母亲显露出难得一见的温柔。
  许是母亲从小被当成男孩子养育的缘故,成年后的性格也大大咧咧,加上身量和力气大,与传统审美下纤瘦美丽的贤妻良母截然不同,她身材健硕、双臂有力,同父亲一起田间劳作、外出务工,一同撑起家庭的重担,给予我和弟弟一小片茁壮成长的天地。
  新世纪初,全国上下都在向小康生活迈进,乡间的几分薄田渐渐难以维系家庭的开支。那天,父母卧室的灯亮了一夜,天亮后母亲做出跟随父亲北上务工的决定,此后开启了数十载辗转于各个城市、各个施工场地的建筑工人生活。
  那个曾在父母庇佑下长大的女儿,为了年幼的儿女能够生活得更好几分,抛下了女儿身的柔弱,她要在遍是男性的施工现场展现自我价值,她要拖动沉重的钢筋搁置在脚手架前,她要不停地搅动水泥及时将和好的泥浆运送到泥瓦匠面前,她要不停地弓着腰搬起砖块再踮着脚递给脚手架上的大工。她在太阳下一遍遍暴晒,一遍遍汗流浃背,一遍遍将所需材料搬到普工面前,一天天被泥土遮掩了年华,一天天被日光灼伤了肌肤,一天天将双手磨出了老茧,一天天被周转料压低了双肩。但母亲不说苦,她笑着和幼子讲述村外的世界灯火璀璨,笑着许诺孩子再长大一点带领他们去遥远的郑州看看宽阔的柏油路,看看父母参与修建的高楼大厦。
  母亲要强,她在建筑工地经历的苦累常被她一句带过,说给孩子听的更多是“好好读书念个好大学,将来不要再像父母一样靠掏笨劲挣钱”的朴实话。文化程度不高的母亲在与生活的交锋中意识到知识的重要性,为了让子女不再重蹈覆辙,每通电话都会细细盘问我和弟弟近期学习情况,每次农忙归家都会细细翻看我和弟弟近期的试卷,许多试题她虽看不明白,但红艳艳的勾号和分数就让母亲绽出了笑意。
  雨后的小村庄满是泥泞,阻拦住父母外出的脚步,却未困住乡邻们渴望外出赚钱的念想,他们看着家中的子女抽节似长高,渐起游说子女辍学一同外出发财的心思,一时间同龄人纷纷踏上通往外界的绿皮火车。不多时就有好事者打探母亲何时带我外出打工,母亲看向不远处的我,笑着摇头,“我的孩子要上大学,要有体面的工作,不能再像我和她爸爸一样靠卖力气赚钱,只要他俩愿意上学,我俩砸锅卖铁也供”,一字一句铿锵有力地砸在我的心房,一步一步砸实了我和弟弟的求学路。为这一句承诺,辛勤的母亲精打细算着每一分收支,在母亲的精心照顾和殷殷期望下,我和弟弟茁壮长大,如母亲所愿得到修习大学课程的机会,踏上那条我们幻想过无数次的柏油路。虽未能考取名校拥有更为闪亮的未来,但却让母亲昂着头在村内炫耀了许久,感谢母亲数年间的辛劳,让我和弟弟真正踏出了那条泥泞的乡间小路。
  母亲,今晚又是一个上弦月,窗外灯火辉煌。您暂时停下手中的绣花针歇歇眼睛吧,床前摆放的一双双鞋垫已经陪伴我走出村庄,引领我感受世间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