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3版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16日
践行大商务管理的技术““掌门人掌门人”——记中铁上海局三公司优秀项目总工徐俊
文章字数:1,982
  前不久,中铁上海局徐俊劳模(专家型员工)创新工作室成功入选“十佳”安徽省省部属(直管)企事业工会劳模(员工)创新工作室,这是由徐俊领衔、11名骨干成员组成、平均年龄仅28岁的年轻技术创新团队获得的又一殊荣。 
  作为这个创新工作室的“掌门人”,徐俊从宁阳旧城改造项目,到肥西人才公寓,再到广西百色吉利百矿研究院项目,历任项目副总工、项目总工、项目负责人。他立足技术管理岗位,钻研施工工艺工法革新,践行大商务管理,以技术创新力推降本增效,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砥砺奋进的成长之路。 
  技术创新当先锋 
  “技术是龙头”,既是徐俊平常的口头禅,更是他工作的座右铭。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热爱技术,钻研创新,努力通过工艺工法革新优化解决施工难题,推进施工生产。 
  三公司承建的肥西人才公寓项目是肥西县第一个装配式建筑住宅项目,担任项目总工的徐俊依托项目施工生产,于2020年6月率队成立徐俊创新工作室,开展《装配式住宅施工关键技术》等重大课题科研,攻克装配式建筑外墙排水结构及其施工方法、装配式公寓楼连廊施工的外挂架等工法,申报专利4项,目前已有2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了授权,获建筑行业BIM大赛三等奖1项,获企业级QC成果三等奖1项,获合肥市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三等奖1项。 
  徐俊创新工作室针对肥西县人才公寓项目实际施工情况,引进ALC蒸压轻质混凝土、预制混凝土装配式结构技术、铝模、交叉压膜自粘式防水卷材等新材料新工艺,采用了BIM技术模拟现场施工,成功解决了项目施工生产过程中所遇到的各项重难点问题,总结“四新”技术应用成果,为“四新”技术应用提供经验参考,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装配式建筑施工的通病是外墙防水质量不高,建成后容易漏水,影响入住。针对这一通病,徐俊秉承工匠精神,每施工完成一栋外墙,便带领技术人员乘坐吊篮逐一检查,并将各班组施工成品拍照在施工管理微信群对比通报,形成相互竞争、互相促进的良好局面。靠着细致的管理和严格的检查,项目外墙防水质量受到项目回购方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代表和肥西县住建局技术专家充分肯定。 
  降本增效担重任 
  徐俊认真践行大商务管理要求,聚焦效益提升,抓实价值创造,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做精施工组织设计,做好合同变更增效,持之以恒推进大商务管理落地见效。 
  肥西人才公寓项目是中铁上海局与中铁时代建筑设计院联合体中标的EPC交钥匙工程,合同总价固定。在设计过程中,徐俊加强与设计单位沟通联系,秉持满足业主招标文件和相关设计、施工规范原则,开展图纸优化,实现降本增效。创新工作室提前策划、精心准备,以招标文件及合同、图纸优化、方案比选、技术指标、工程数量等方面为优化重点,对主体结构、精装修图纸中地面找平、吊顶材料、木地板厚度、橱柜长度、电梯门包边等图纸内容进行简化优化。他积极参与建筑施工图纸楼梯扶手、附属楼防水、管道井防火门、屋面女儿墙、精装修图纸瓷砖、木地板厚度等多项目工程优化,既优化了施工图,又增加了经济效益。他积极参与并完成变更44份,为项目节约工期4个月。 
  经济创效的同时,徐俊带领团队树立了良好社会信誉。为了创建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徐俊工作室将绿色施工有关内容分解到管理体系目标中去,对施工策划、材料采购、现场施工、工程验收等各阶段进行控制,加强对整个施工过程的管理和监督,使绿色施工规范化、标准化,实现了降本增效,并荣获了“安徽省AAA级环保示范工地”。 
  人才培养有一套  
  人才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作为项目总工程师,徐俊深知培养一批专业素质优良、工作作风过硬的房建专业人才队伍对企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他严格落实导师带徒等系列人才培养制度,手把手、心连心,做好技术人才“传帮带”。 
  工作室自成立以来,针对人才培养,徐俊与中铁时代建设设计院联合成立“BIM人才孵化基地”,通过集中面授、案例教学、分组讨论的培训方式对BIM类软件的精细化建模、施工模拟、动画制作、渲染等方面进行系统性培训,确保提高技术人员的BIM管理能力、参加图学会BIM等级考试通过率,为企业孵化一批技术操作型人才,填补企业BIM软件类技术人员空缺。 
  工作室围绕技术基础知识与科研创新及绿色施工等多个方面扎实开展“一周一课”培训活动。坚持对新入职员工采取“白天现场实操+晚上上课点评+定期测试考核”的动态培训方式,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骨干青年后备力量。组员李浩先后荣获三公司“五会”综合技能比赛一等奖、三公司第五届技能大赛BIM组三等奖、中施协全国工程建筑行业BIM大赛三等成果奖。组员车东明荣获三公司第四届技能大赛“BIM技术应用组”三等奖,3名工作室成员取得工程师职称,推进了青年技术人才的成长成才。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中铁上海局技术先进个人、优秀项目总工程师,三公司年度优秀技术尖兵,工程技术“优秀讲师”……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既是对徐俊技术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他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迈上技术管理新征程的激励与鞭策。 曹俊松 崔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