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8日
中国中铁召开二〇二一年度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文章字数:1,120

  北京讯 8月3日,中国中铁在总部召开2021年度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云,总裁、党委副书记陈文健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总裁、总工程师孔遁主持会议,董事会秘书何文参加会议。
  陈云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中铁2020年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科技创新体系、人才队伍、科技研发、自主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有力支撑了企业高质量发展。他强调,要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十四五”科技创新工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科技创新工作使命担当;二是要强化战略支撑,坚定科技创新引领发展决心;三是要瞄准前沿,开展前瞻性研究,加强原创性和实用性科技攻关;四是要坚持产业化导向,不断巩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五是要深化机制改革,不断激发科技创新动力活力;六是要坚持人才优先,不断优化科技创新氛围,进一步加强以院士、大师为代表的科创人才队伍建设;七是要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组织领导;八是要全面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努力开创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
  陈文健指出,2020年股份公司科技创新工作取得很大成效,在国家科学技术奖、中国专利奖、专利工法等上取得历史最好成绩。2020年中央企业专利质量排序中,中国中铁名列第16名,第一次获评A类,位列建筑类央企第一。首次由股份公司对科研课题进行顶层设计,鼓励设计、施工、制造联合创新,开展实用技术立项评审与创新大赛,发布首批实用技术成 果名录及工法手册。强化体系平台建设,科创系统的经营体系和责任体系初步成型,统筹引领作用初步显现。“1025”工程有序推进,各项目均通过国资委组织开展的成效评估。对于“十四五”科技创新工作,他强调,一是要细化、优化、强化公司科技创新责任体系,全方位高质量实现企业科创目标;二是“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科技研究立项指南要结合主业,进一步聚焦、突出优势,强化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 三是要高度关注“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科技研究立项指南的时效性,按三年滚动实施方案细化为年度实施计划;四是要结合公司实际,用足用好国家和国资委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鼓励与支持政策;五是要强化央企担当,认真梳理以“贯通同相技术”为代表的融合创新、自主创新成果,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会议专题学习了国资委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新要求;通报了股份公司2020年科技创新有关情况;审议了股份公司“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科技研究立项指南,专设智能建造产业化推进工作组,新一届专家委员会组建,“十三五”十大优秀科技成果、科技创新先进企业、十大科技标兵、先进科技管理工作者评比结果,第一届实用技术大赛评选结果,《铁道工程学报》新一届编委会组建等事项。 (李永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