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2日
我眼中的“双十一”
文章字数:1,221

杨晓航 中铁电气化局


  北京的寒冷来得有些让人猝不及防,街边银杏仿佛是一夜间被秋意染黄,又在几天之间被西风凋尽。不知不觉中,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又降临到这片繁华都市,欢欣雀跃着来到人们的眼前。
  “双十一”的起源离我们并不遥远,可它的来历到现在已然众说纷纭,其中比较被认可的有“南工卧谈会”与“北工光棍节”。因此“光棍节”既非“土节”又非“洋节”,乃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诞生于高校,是校园趣味文化的“代表产品”之一。
  所以很大程度上,“双十一”还是因为符合当代年轻人的口味才得以走红。遥想当年初入大学,也会在这一天跟宿舍的哥儿几个进行狂欢,一帮90后在那时青涩懵懂,尚不完全理解单身的苦楚,亦不知为何要跟着潮流一起狂欢,但相同的是,我们都非常享受这种氛围与状态,很喜欢用它来撒一撒青春的野。
  回首从前,那时候车马很慢,纸短情长。人们以春节更新年轮、重阳尊崇长者、中秋祭拜明月、七夕歌颂爱情、端午纪念屈君、元宵祈福上苍、二十四节气指导农时……古老的中国并不缺乏节日。在漫长的岁月长河中,先辈们的思想虽颇富浪漫主义色彩,也没能创造出这种纪念单身的节日。
  反而,到了婚姻自由的年代里,当“11·11”这组数字组合被创造性地运用了象形字的原理,以节日身份出现后,却被大众快速认可和接受,直至今日发展成为商家和人们不可或缺的重要“盛宴”。这其中原因林林总总,可能是人们追求高质量婚姻和生活的结果,也有网络电商为了达到营销目的而采取的手段。但不可否认的是,它的确为我们平添了一抹别样色彩,也让大家在日常忙碌之余多了个庆祝的理由。
  许多人都将对生活的态度浇灌在这个节日里,譬如在男同胞眼里,大多是用“双十一”来嘲讽自己的形单影只,或是在这个疯狂打折的日子里买一些东西送给心爱的女友,他们更多地将对伴侣的渴望和喜爱融入这一天。对于女士而言,她们则习惯用购物来满足自己对仪式感的追求,可能也会借此来舒缓一下紧张的情绪,当然也不乏对爱情的向往与追求。
  直到走出校园以后,才慢慢同“双十一”产生了疏远,也让自身对这个节日有了更多冷静的看法和认知。当我们真正为自己的生活扛起责任并负重前行的时候,狂欢便渐行渐远,因为与其醉酒欢歌,远不如加入商家的打折活动,买些东西来慰藉自己和家人显得实在。
  从“双十一”来看,现在的购物之便以及商品种类之多都是从前所不敢想象的。记得小时候生活在农村里,父母始终在为了我们姐弟三人读书而忙忙碌碌,日常消费大多限于满足温饱,连一件孩子想要的玩具,父母都要思虑良久才会下决心买下来,那种苦涩的感觉至今让人难以忘怀。
  长大后,是中国中铁真正带我走出了农村,见证都市繁华的同时也有了较为可观的收入。参加工作后,我用自己的薪水给母亲换了部智能手机。到如今,母亲都已学会通过网络来挑选和购买自己喜欢的商品了,看到她从旁观者转变为“双十一”的购物者,心中难免产生些许自得之意……
  眨眼间又是冬初时节,在“双十一”如约而至之际,祝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也祝福世界早日战胜疫情,和平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