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6日
春节回家,带不走浓浓京张情
文章字数:1,463
  咔嚓……咔嚓…… “来, 请帮我们人字灯班组农民工兄弟以站台为背景拍张全家福! ”“我们要和全体班子成员合个影! ”
  人字灯班组拍完照后, 消防班组跟上, 接着是水电班组……近日, 在中铁五局承建的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 拍张纪念照, 回家过春节成了许多员工和农民工兄弟最热衷的事。
  其实, 对工地的真正留恋是从收拾行李开始的。就在半个月前, 这里仍是一片繁忙, 上百台电钻、 气钻、 切割机、 焊机、 升降机的震耳声在这里交织, 1200多人在这里战天斗地保开通。今天, 开往草原的高铁已缓缓进站, 他们脱下工装换上自己喜欢的衣服, 此时不管离家有多远, 他们已背上行囊, 准备回家过年。
  往日工地广播是用来提醒大家上下班, 今天广播里开始播放着 《常回家看看》 和 《站台》两首歌, 为回家过年的农民工送行, 他们在这里第一次坐上北上直达家乡呼和浩特的高铁,心中是说不出来的自豪和骄傲, 因为建设这条开往草原的高铁有他们辛勤的付出。
  李靠海家住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保合少乡坝底村。去年8月份, 他带领该村10名石匠师傅在车站铺贴黄金麻大理石地砖。他负责的这个组, 每天要贴 80 到 100 平方米的地砖。由于他们技术娴熟, 这个组月月都是完成任务最好的班组。四个月下来, 平均每人挣了 7 万元。这次, 他拖着行李箱、 拿着G2485八达岭长城到呼和浩特的高铁票, 用手机通知家人:“2个小时就能赶回家吃晚饭。 ”这消息让妻子高兴不已。他记得去年国庆节回家用了9个多小时。
  在离开长城站回家过节前, 近千名农民工兄弟先后特意来工地走走转转。有位名叫吴向新的堆砌班班长, 他在八达岭长城站负责干挂砂岩板施工。1.2万平方米砂岩板总共有2.2万块, 用重载运输车拉400多车。他带领班组100多名兄弟用了四个月时间拼抢,圆满完成了任务。他来到长城站内, 紧靠着一块他亲手挂上的砂岩板, 用手机拍了纪念照, 还拾起几块往日切割的边角料用布袋装好。他说:“回家以后, 看到这些边角料, 就会想起我的京张岁月, 想起和我一起奋战保开通的兄弟。 ”
  与吴向新一样, 还有负责地面砖施工的唐立新, 负责清水混凝土施工的周兰清等40多个班组长, 也希望此刻的离开充满 “仪式感” 。这些天, 他们这些 “兵头将尾” 各自领着自己的工作团队在八达岭长城站留下珍贵记忆的地方拍了上百张照片。
  一张照片、 一块石头, 一座车站加一座隧道, 这里建设者带走奋战京张的记忆, 京张也留下建设者的故事。
  2019年12月30日, 在京张高铁开通的大喜日子里, 八达岭长城站项目部一对新人在全体员工和亲朋好友地簇拥下, 伴着庄重的《婚礼进行曲》 旋律, 幸福地踏上红毯, 走入婚姻殿堂, 许下彼此一生的承诺。新郎胡维讲述的他和新娘肖雅萍的爱情故事, 让许多在场的员工留下了感动的泪水。1月3日, 中央电视台、 新华社、 《工人日报》 多家媒体对该次婚礼纷纷作了特别报道。这一刻, 成了他们今生最难忘的记忆。
  在新八达岭隧道一号斜井工地, 还有一位忠孝两全的好员工名叫刘建林。他看着母亲在老家日渐消瘦, 精神越来越差, 心如刀割, 于是将母亲从四川接到工地。他一有空就陪母亲说说话, 摆摆龙门阵, 做些好吃的,背着老人散步、 爬长城。如今, 他再一次把母亲接到他新的工作地点, 深圳地铁14号线大运车站。他说:“项目走到哪, 我就要把母亲背到那, 有妈才有家! ”
  在新八达岭隧道、 八达岭长城站, 这里难忘的故事用几天几夜也讲不完。像隧道施工采用的 “品” 字型开挖, 超大断面变截面隧道二衬施工, 清水混凝土方柱施工工艺……这些都让建设者如数家珍; 项目部被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命名表彰为 “中央企业第一批基层示范党支部” , 北京卫视在隧道大垮里举办跨年演唱会,央视先后50余次聚焦项目员工等故事, 都让建设者自豪不已。 谢崇志 徐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