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3版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5日
在特种装备科研领域激扬巾帼力量——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铁科工机械院副总经理、总经济师王英琳
文章字数:1,970
  五一节前,中铁工业旗下中铁科工机械院副总经理王英琳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近年来,她带领团队先后承担了十多项大型科研项目并应用于国家重点工程,其成果先后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14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48项、外观专利2项,另有16项发明专利正在受理。她先后荣获湖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火车头奖章、中施协青年拔尖人才等荣誉。
  深耕特种装备 锻造大国重器
  2010年,王英琳怀揣着对工程建设和铁路行业的热爱,加入中铁科工机械院,在这里,开启了她的逐梦之旅。
  2010年8月,刚参加工作的王英琳在所长的带领下成功完成了我国首套JQS700型架桥机整个下导梁的设计工作。2011年,她完成了第一代分体式过隧运架设备—JQDS900型架桥机三个部件设计,接着又成功完成了中铁南方装备制造基地港珠澳大桥项目2000吨门式起重机整个门架钢结构和MU34自行式液压模块运输车车体机构的部件设计。“她非常拼,折叠床就放在工位旁,一天恨不得工作24个小时,没几个人能做到。”王英琳的昔日同事这样评价她,她的每一步都走得很艰辛,但每一步也走得很踏实。
  2014年4月,王英琳在技术专家的带领下负责JQSS900型双跨式过隧架桥机总体工作,这也是她第一次担任总体负责人角色。该类架运设备是全新一代分体式过隧运架设备,成功解决了山岭地区桥隧相连地段箱梁架设施工的难题,无需任何拆解即可在隧道内、隧道口、隧道外架梁,可随走随架,为成贵线、京沈线、杭黄线等国家重大铁路建设施工的顺利推进作出了积极贡献。
  此后,王英琳开始带领整个工作室团队深耕于特种装备领域,始终坚持从解决工程难题出发,从提高施工效率出发,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埋头苦干,为国“铸剑”。
  她主持负责的850吨杭甬高速双向作业型运梁车为第一次用于国内内陆高等级公路的大吨位架运设备,采用单车双幅运梁,可双向作业,提高了转运施工效率,荣获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主持负责的浙江省三门湾跨海大桥1300吨运梁车项目,是国内自主研制的最大海上架运设备,成功解决了多车组同步控制的技术难题,成功运用于三门湾跨海大桥的建设,其项目成果鉴定为“国际领先”;主持负责的550吨单线箱梁架桥机是为城际铁路及高铁连接线单线箱梁架设而专门研发的成套施工设备,成功解决了500米小曲线和30‰大坡道架梁过孔的难题,具有结构简明,安全高效的特点,运用于连淮扬镇、商合杭、梅汕等铁路建设中,该套设备造价低且作业流程简单,受到很多施工单位的青睐。
  在王英琳和历代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中铁科工机械院研制的架桥机被工信部评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挑战轨交装备 打造增长引擎
  为响应公司发展战略,助推产业升级发展,王英琳带领团队勇接挑战,进入新制式轨道交通领域,肩负起为中国中铁开辟新领域的重大使命。
  王英琳把全部的时间精力投入自己热爱的轨交装备研制事业中。经过不懈研发攻关、技术创新、应用改进,她带领团队跨越了施工装备研发与轨道交通产品的壁垒,掌握了通勤空轨、观光空轨、永磁悬浮空轨、小运量空轨等一系列技术,获得国家授权专利88项,其中发明专利20余项。
  她带领团队联合江西理工大学成功研制出世界首列磁浮空轨“兴国号”,当前江西永磁磁浮空轨试验线已竣工并运行良好。此外,她还带领团队成功研制出国际首台商用跨坐式单轨智能轨检仪,测量精度达到毫米级,并成功用于埃及开罗跨坐式单轨项目。
  注重人才培养 激发科技活力
  在工作中,王英琳以身作则,在研发团队建设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致力于锻造优秀团队。作为技术带头人,她积极发扬“传帮带”的优良传统,乐于为同事答疑解惑,并主动传授个人经验,耐心指导新同事,关心帮助同事成长。王英琳劳模工作室成立后更是成为解答技术难题的创新沙龙、成为不同项目组争相竞技的场地。
  “我希望将自己走过的每一步都教给新人,我希望能够帮助他们少走弯路,多走踏实路,敢走艰辛路。”在王英琳的带领和帮助下,通过一个个项目的锻炼,一大批同事大幅提升了工作能力,改进了工作方法,成为业务能力出色、认真负责、敢打敢拼的技术骨干。在她的带领下,以她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已培养出5位技术部门负责人、6位高级工程师。
  王英琳劳模工作室发挥创新平台作用,在装配式建筑领域孵化出众多新成果。其中,联合保利长大研制的世界首台桩梁一体架桥机“共工号”开创了装配式桥梁施工新模式,获评2022年度“央企十大国之重器”;联合中铁建工、广州地铁公司共同研制的国内首台建筑构件装配机器人“赤沙号”,填补了我国装配式建筑施工装备领域的空白。
  在一次媒体对王英琳的采访中,她说:“我没有高远的梦想,只是希望自己和自己的团队设计的每一台架运设备安全、便捷、好用,也将为着这个目标而奋斗,希望得到每一位用户的赞评,为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贡献力量!”今天,她初心依旧,在谈到未来的展望时,温柔地笑着说:“我现在的想法和当初还是一样,继续劳动奋斗,继续贡献力量。” 王浩然 张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