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8日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中铁资源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实
文章字数:1,515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中,中铁资源党委推出“四实两有”活动,力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在境外各单位中推行“摸实情、交实心、办实事、送实惠”为主要内容的“四实”活动,在境内单位中开展“岗位有我请放心、企业有我争先锋”为内容的“两有”活动,瞄准员工“急愁难盼”问题,精准发力。

好事办出成就感

  “我在中铁资源鹿鸣矿业从事劳务工作已经8年了,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中,公司党委把开展优秀劳务员工转正工作列入‘为群众办实事’的首批民生清单,让我感受到在矿山一线工作的价值和成就,更加激励我们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刚刚转正的员工倪怀志感慨道。
  倪怀志在2013年毕业后就来到鹿鸣矿业,从一名普通技术员成长为尾矿库管理中心的一名生产班长。他始终不忘以一名合格的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别人都说转正太难了,不要抱有太大的希望,但是我相信凭借着自己的努力,终究会有一天会成为中国中铁的一员。”倪怀志充满自信地说。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以来,该公司党委立足实际,积极推进为优秀劳务员工转正工作,在对劳务员工工作业绩、理论考试、面试、实际操作等内容进行全方位的综合量化考核后,最终以综合成绩确定人选。通过资格审查的75人中,急需和紧缺人才11人,优秀技术工人64人,最终30名劳务员工转成了公司正式员工。

难事办出安全感

   今年以来,蒙古国新冠疫情呈现蔓延趋势。处于该国东方省的中铁资源新鑫公司人员众多、协作队伍人员分散、医疗条件差,加上中方员工长时间不能回国休假,全体员工处于防疫复工复产的高压状态。
  为确保员工群众健康安全,中铁资源新鑫公司克服重重困难,多次与蒙古国矿山部、国防部、卫生部、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中国总商会以及东方省政府各部门接洽,全力协调全体中蒙员工接种疫苗事宜。
  经过不懈努力,当地政府同意派遣医疗队进驻矿区为员工群众开展疫苗接种工作。为此,他们在公司矿区安排专门的疫苗注射场地,为医疗组人员安排专门的住宿隔离区域,合理规划员工疫苗注射时间,顺利完成了矿区中蒙员工群众547人次的疫苗接种工作。
  “蒙古国疫情日趋严重,两年多来中蒙口岸一直处于关闭状态,一时半会也无法回国休假。公司主动沟通注射疫苗事宜,让我们打上国产疫苗,心里踏实多了,有了足足的安全感。”新鑫公司员工汪廷泽激动地说。

小事办出幸福感

  一段时间里,中铁资源绿纱矿业员工反映与国内家人视频经常出现卡顿,语音电话也时常断断续续。此事虽小,但对于长期在非洲工作的员工们而言,每天能与家人视频通话,是一件关系情绪稳定、家庭和谐和生活幸福的事情。为此,公司立即挂牌督办,列入“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制定网络优化方案,安排专人负责跟进,积极与运营商沟通联系,从7月1日起,将矿区网络带宽从20兆提高到40兆,为员工群众工作生活创造了一个良好的上网环境。
  “这几次和家人视频都不卡了,上网的网速也快了不少,有时候还能看央视新闻,真心地感谢公司为我们解决实际问题,让我在异国他乡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该公司焙烧制酸厂小魏脸上写满了幸福。
  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7月12日,中铁资源本部女工委员会筹建的“爱心母婴室”正式投入使用,着力为上班期间备孕、怀孕和哺乳等生理特殊时期的女职工创造良好环境。
  中铁资源廊坊物探公司则紧盯项目人员大龄青年婚恋难的问题,积极与地方企事业单位加强联系,组织举办“追梦寻缘爱在春天”未婚青年员工联谊活动,为公司广大单身青年搭建安全高效的交友交流平台,让青年员工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截至6月末,中铁资源党委共整理收集到需要为基层员工解决的实际问题68项,已经解决37项,正在积极持续推进中的有31项,列入首批重点项目清单10项,2项已经完成,8项持续进行中。 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