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9日
中铁六局交通工程分公司北京轨道交通项目部
安全完成首个盾构下穿特级风险源施工
文章字数:568
  北京讯 近日, 中铁六局交通工程分公司北京轨道交通扩能涉及京张高铁预留工程全线首个盾构施工特级风险源—东北铁路环线下穿施工安全完成。
  据介绍, 该项目部盾构施工风险源众多,其中盾构区间需穿越2个特级风险源、 5个一级风险源以及东北铁路环线和京张城际高架桥2个特级风险源。此次下穿的东北环铁路,为80千米每小时有砟轨道、 无缝线路, 60千克每立方米的钢轨, 以及扶壁式路肩挡土墙,墙高为5至5.6米, 挡墙下部约2米埋置于地面之下。区间隧道左线距东北环铁路路基最小距离均为11.93米, 穿越风险源段对地面允许沉降值较小, 工程施工风险较高。
  针对特级风险源的下穿施工, 该项目部积极与东北环铁路业主沟通, 并组织了前期调研、 技术准备和技术研讨, 最终确定采用挡土墙墙身加固、 钻孔注浆加固、 扣轨加固、接触网杆加固、 电缆保护等措施。同时, 制定了盾构施工方案和应急预案, 对盾构掘进、 设备维保、 应急抢险、 物资储备等重点工序进行细化分工, 确保落实到位。在通过风险源的过程中, 项目盾构工区严格执行技术交底掘进参数, 首次采用盾壳注入 “克泥效”的方法, 有效防止地面沉降; 并采用二次注浆配合盾构掘进, 及时稳定管片周围地层,保证工程线路质量, 规避地面二次沉降风险。为了有序推进施工, 该项目部安排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24小时值班, 实行监控量测, 严防紧控, 确保及时掌控下穿风险源信息。 (郭毅之 庞琛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