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4版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1日
杏花树下的小屋
□ 李思琪 中铁二局电务公司
文章字数:987
  大山深处坐落着一个小村庄,没有城市的喧嚣繁华、灯火通明,只有袅袅炊烟、麦浪无边。
  村口杏花树下,一个老房子在树荫的遮挡下忽隐忽现,阳光肆意挥洒在墙面,留下斑驳的树影。屋檐下挂着去年的玉米似有些发霉,院坝里橘猫慵懒地躺在板凳旁,享受这份独属于它的惬意。这个不起眼的小屋,是我生长的地方,是我童年的乐园。
  春天,屋顶的青苔零星的点缀在瓦片上,杏花树黑黝黝的枝头也长出新芽,小屋是嫩绿色的。爷爷每次劳作回来都要在杏花树下坐上许久,抽支旱烟,把鞋上的泥土剐蹭掉,微风吹拂带来丝丝凉意也带走了身上的疲倦。春雨过后杏花开,一朵朵玫红色的花苞在微风里颤动。杏花开得早,落得也快,风儿从树枝间穿过,便落在了翻新的屋顶上,显得小屋像害羞一般。
  一到夏天,杏子挂满了枝头,太阳像个大火球,照得小屋红彤彤的。地里的玉米刚刚成熟,我背着小背篓,吭哧吭哧地跟着爷爷去掰玉米。奶奶将我们背回来的玉米剥下洗净,在房梁上套上绳子,双手推磨,石磨有节奏的发出“咕叽咕叽”的声音。待玉米全部磨好,便用桐子叶包裹好,放在大锅上蒸,不一会儿香味扑鼻的玉米馍馍就出锅了。
  小孩子天性总是顽皮贪吃些,看见杏子熟了,便要去摘,抓着树枝踩着树干,两腿一蹬就爬上树。浓密的树叶遮住了刺眼的阳光,我悠哉游哉躺在树干上,将杏子吃了个饱。吃过杏子后,总是喜欢留下果核,和小伙伴玩抓子儿游戏,那个时候,杏子核是童年不可或缺的玩具。
  落叶纷飞,飘落在地上和屋顶,秋天的小屋是金黄色,稻谷沉甸甸的清香,飘进了每家每户。将割下的稻穗放在木制打谷机里面敲打两圈,谷粒就会脱落,再装袋扛回家晾晒。晾干后再用石磨磨碾,手摇风车吹风,将磨碾出来的米糠分开,扬尘去壳,从而得到晶莹剔透的纯米。用新米蒸熟的米饭,米粒晶莹饱满、软糯有嚼劲,带着浓浓的稻谷清香。
  乡村的冬天倒显得热闹温馨些,雪花星星点点落在屋顶上,将小屋装扮成白色。腊月二十八,吃过早饭便搬着小板凳在屋后巷口等着。临近晌午,两个熟悉又陌生的身影出现在我眼前,辨认了很久,是爸爸妈妈!除夕的鞭炮声噼里啪啦,此起彼伏,灶火映照着小屋红彤彤的,香肠腊肉的味道随着寒风飘向思乡游子的饭桌,更添几分年的味道。
  年复一年,在小屋里,我渐渐长大,高中、大学、工作……在家的时间越来越少。
  每次离开前,我都会把田野里、山林间、小屋内、杏树下的四季风景幻化成一张张想象中的明信片,塞进远行的背包里。这是属于我的童年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