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8日
徐恭义:建造留存永世的桥梁
文章字数:1,941

  两千年前, 在古罗马时期, 有一座石碑, 镌刻着这样一句话— “我要建造留存永世的桥梁” 。
  两千年后的今天, 在中国, 有一位创新成果蜚声海内外、斩获多项国际大桥的中国桥梁工程师, 以长达三十多年的个人奋进历程和业界影响力, 让这句古罗马碑文, 成为了当代众多桥梁工程师们共同的价值追求和奋斗目标。这位桥梁工程师正是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徐恭义。
  砥砺前行, 成为中国桥梁最年轻的 “设计大师”
  少年时代的徐恭义, 对桥梁并不感兴趣, 更加不会预料到自己未来会从事桥梁工作, 甚至可以爱它一辈子。然而, 机缘巧合的是, 高考时, 徐恭义 “无心插柳” 考上了西南交通大学的桥梁工程专业。待1984年大学毕业后, 徐恭义又被分配到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电算组, 一去就跟着方秦汉、 杨进等中国桥梁行业顶尖专家学习。从此, 桥梁就成为了徐恭义生命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世纪80年代末, 随着第三次科技革命加速发展, 计算机技术兴起, 并与工程建造相结合。熟悉发达国家先进理论的徐恭义, 便开始和团队一起, 终日致力于桥梁设计软件的开发, 并将其用于复杂结构的程序演算和数据分析。也因此, 徐恭义练就了对工程结构进行精确快速简化计算的能力, 以及对工程结构力学概念精确应用的能力。但徐恭义并非只会 “纸上谈兵” ,根据地质条件、 水文条件、 业主需求、 后期运营应用等内外因素, 选择最安全、 最经济、 最容易施工的桥型。30多年来, 从汕头海湾大桥, 到杨泗港长江大桥, 再到五峰山长江大桥, 徐恭义用了大半生的时间, 使中国现代悬索桥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实现了 “中国跨度” 的技术超越。在这个过程中, 他也从项目骨干一步步成长为总设计师、 国际著名桥梁专家, 并由此获得美国约翰 · A · 罗布林终身成就奖和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国际成就奖。
   建桥报国, 助推中国桥梁全产业链自主可控
  建桥报国, 始终是徐恭义心底最深沉的情怀。徐恭义为年轻学生做讲座时, 最喜欢讲的桥是中国的名桥, 如赵州桥、武汉长江大桥等。每次接下高难度的桥梁设计工作时, 徐恭义也总在琢磨, 想通过好的设计来改进工艺, 让工人省力、 国家省钱。时针转回到2004年。这一年, 徐恭义开始主持设计杨泗港长江大桥。
  在此之前, 我国建造悬索桥的核心部件—主缆钢丝一直依赖进口, 高品质钢丝的核心制造技术和定价权都在别人手中, 这也成为压在徐恭义心头的一块石头。初期, 有同行考虑到该工程的重要性,“为求放心” 建议核心材料继续采购国外产品。
  但这一次, 徐恭义犹豫了, 他想 “拼一把” 。因为他深知, 像主缆钢丝这样的核心材料制造技术, 要不来、 买不来、 讨不来。若将来一旦面临封锁和打压, 他们就会被 “卡脖子” 。“建造中国的超级工程, 必须要有自己的超级材料! ” 奔着 “核心材料国产化” 这一目标, 不善言辞的徐恭义这一次苦口婆心地 “磨” 着、 鼓励着几家有潜力的企业。
  一个硬骨头接一个硬骨头地啃, 一个难题接一个难题地攻坚……最后, 青岛一家特钢公司在徐恭义的指导下, 新增设备,经过5年研发和两年反复试制, 终于生产出了符合国际标准的超强度钢丝, 完成从配方到生产的全流程国产。
  该超强度钢丝强度荷载在1960兆帕以上, 抗弯折、 扭转、 疲劳、 镀层均匀性等关键技术指标明显高于规范要求, 等级比世界最长的悬索桥—日本明石海峡大桥的主缆钢丝强度还高出一个半级别, 足以吊起一艘航母。在没有多余结构措施的情况下, 经过风洞仿真模型试验测试, 抗风能力达到了19级台风,令国际同行专家赞叹不已。
  2019年10月8日, 杨泗港长江大桥正式通车, 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设计和中国制造的实力, 标志着我国悬索桥关键核心材料和建造装备开始实现自主生产, 全产业链逐渐形成。
   奔跑不止, 立志建造出 “留存永世” 的桥梁
  “建造留存永世的桥梁。 ” 2019年7月, 徐恭义获得全国 “最美科技工作者” 称号。在中国科技会堂接受记者采访时, 他又说了这句话。几乎在所有场合, 他都会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和同行。
  创造了7个世界第一的五峰山长江大桥, 这又是一座 “留存永世的桥梁” 。大桥上层为高速公路双向八车道, 设计时速100公里, 下层为四线高速铁路, 设计时速250公里, 主梁总荷载17万吨, 接近于3艘航母的重量。
  一路前行, 徐恭义始终坚守以科学创新的态度和方法, 牢记基本设计原则— “安全、 实用、 经济、 美观” 以及 “环保、 耐久” , 随着桥梁事业取得的发展和成就, 徐恭义更前瞻性地把目光放在了桥梁耐久性课题上。
  桥梁的腐蚀与防护问题, 已经成为特大跨度桥梁工程耐久和安全性能的重要研究课题。他认为, 桥梁上的钢管桩、 钢梁、 钢制拉索和悬索等钢结构的腐蚀防护除了使用高性能的涂装体系外, 阴极保护也是重要的防护手段之一。只有注重耐久性, 才能实现桥梁寿命的安全运营, 才能建造出 “留存永世” 的桥梁。
  徐恭义喜欢看电影 《阿甘正传》 , 一直觉得自己就是一位地地道道地的 “阿甘” —你和别人没有任何的不同, 你只有不停地奔跑、 奔跑、 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