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工地上的端午趣事
 

□顾香 中铁大桥局六公司

 
  如果说小时候盼望过节是因为每逢过节家里总会有各种美食供我们食用,那么现在盼望过节只是期待短暂的团聚。虽说在外施工不能与家人一起过节多少有些遗憾,但与同事一起过节也是别有一番情趣。
  去年今日,我们还处于大山深处施工的项目部,远没有现在这么方便。在端午节即将到来之时,同事小朱显得格外兴奋,每天都会与我讨论端午节我们可以做些什么事,包粽子?还是煮火锅?……他总有许多新鲜的提议。每当他侃侃而谈的时候,我都会无情地泼一盆冷水。“在我小时候的端午节,家里只是蒸包子,所以我除了在端午吃包子,还不知道粽子应该怎么包。”我的这话等来的是小朱无情地嘲笑。
  端午节前两天,原本以为他早已放弃了那些不切实际的想法,老老实实地参加项目部组织的端午节活动,他却拎着糯米和粽叶出现办公室,往办公桌上一放,说道:“端午节我们一起包粽子!”看着桌上的糯米和粽叶,我内心是拒绝的,说了句:“我是真不会包粽子。”“有视频!”在他拿出手机的那一瞬间,我有些为难,同事之邀,不便过分推辞,只能硬着头皮上,于是相约由我先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等下班后大家一起包粽子。
  都说欠别人的,总是要还的,该面对的总是要面对的。下班之后,我们四五个人围着一盆糯米和粽叶面面相觑,一帮年轻人不知从何下手。最终我先生出来解围信誓旦旦地说:“让我先来,我还记得小时候我奶奶是怎么包粽子的。”于是,我们大家一起围观我先生是怎样包粽子的。只见他拿起早已浸泡好的粽叶,仔细清洗后卷成一个圆锥形,然后开始往里面填上糯米和红枣,一步步有条不紊。娴熟的动作引来大家的夸赞,我满以为他真的会包粽子。可是没想到下一秒他就拆了我的台,站在对面的小朱指着他包的粽子说:“你的粽子底漏了!”引得大家哈哈大笑。情况还好,这颗粽子的红枣个头比较大,正好可以堵着漏洞,可也正是因为枣子太大了,以至于最下面除了枣子就没有别的。原本还在愁怎么将粽子绑起来的我先生此刻也是哭笑不得,自己在调侃着,大家又笑成了一团。
  有了我先生不成功的“示范”,我们也来了信心,纷纷动手包粽子。“哎呀,这里破了一个口”“帮我绑一下”“你这个也太丑了”“料放太多了,少放点儿”……现场瞬间热闹无比,叫喊声和嬉笑声此起彼伏。在大家的欢乐声中,一个个三角形的、宝石型的粽子从我们的手上诞生,虽然外形不够好,但我们几个年轻人却格外满足,这是我们人生中第一次包粽子,也许这将成为我们这群人唯一一次在一起包的粽子,来年大家都不知道会奔赴哪个工地。
  工地上的端午年年有,一起过端午的人总是不同。此刻我很想问一句,亲,今年端午你和谁一起包了粽子?粽子是不是还会露馅?你吃粽子了吗?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69号 邮编:100039 电话:010-51878771 传真:010-51878043 邮箱:crecg@vip.163.com
公司名称: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38223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