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优化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开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新局面
中国中铁召开三届一次职代会暨2020年度工作会议

  北京讯 1 月 11 日至 12日上午, 中国中铁三届一次职代会暨2020年度工作会议在京隆重召开。国家审计署企业审计八局副局长汪春贵,巡视员贾红雨、 调研员张晶, 主任科员朱海燕、 任勇到会指导; 公司领导及高管张宗言、陈云、 刘辉、 章献、 王士奇、 杨良、 于腾群、 段永传、 刘宝龙、刘建媛、 张回家、 孔遁、 马江黔、 何文; 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郭培章、 闻宝满、 郑清智、 钟瑞明, 非执行董事马宗林; 联席公司秘书谭振忠; 总部机关部门正职及以上人员、 专职产权代表; 公司所属各单位党政工团主要负责同志, 直属项目部、 指挥部负责人, 新设单位筹备组负责人; 三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代表、 列席代表; 以及区域经营20强受表彰代表等共计430余人会聚一堂, 共商企业改革发展大计。
  会上, 股份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张宗言代表公司党委和董事会作了题为 《优化治理体系 提升治理能力 努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的讲话。他指出,2019 年公司党委和董事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决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 聚焦高质量发展, 抓改革促创新、 补短板提质量, 顺利实现公司领导班子新老交替, 企业改革发展成效突出, 主题教育工作扎实开展, 公司治理水平逐步提升, “三基建设” 质量持续提高, 党风廉政建设纵深推进,和谐企业建设有声有色, 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成绩, 实现历史性的更大跨越, 为国民经济稳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从五个方面客观分析了企业面临的形势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提出了2020年企业工作的总体要求。他强调, 要优化战略管理体系, 提升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引领能力;要优化创造创新体系, 提升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要优化营运控制体系, 提升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现代管理能力; 要优化基础管理体系, 提升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内在支撑能力; 要优化监管监督体系,提升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法治合规能力; 要优化党建工作体系, 提升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政治保障能力。 (讲话摘要见第2-3版)
  股份公司总裁陈云在题为 《加快奋进步伐 推动全面发展 开创中国中铁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新局面》 的报告中,全面总结了2019年的工作, 分析了企业发展中存在的五个方面突出问题, 提出2020年全公司要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力拓展市场, 推动产业升级, 加快建设具有一流市场竞争能力的综合产业集团。二是明晰发展方向, 提升运营效率, 加快建设具有一流资源配置能力的综合产业集团。三是强化经济管控, 着力防范风险, 加快建设具有一流效益创造能力的综合产业集团。四是深化内部改革, 释放创新潜能, 加快建设具有一流创新发展能力的综合产业集团。五是完善法人治理, 强化制度建设,加快建设具有一流营运管理能力的综合产业集团。六是加强党的领导, 推进队伍建设, 加快建设具有一流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综合产业集团。(讲话摘要见第2-3版)
  股份公司党委常委、 纪委书记王士奇作了题为 《突出政治建设 深化标本兼治 服务发展大局 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保证》 的报告, 对2019年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作了全面总结, 提出了2020 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的思路和要求。王士奇强调, 要加强政治建设,做到 “两个维护” ; 要牢记初心使命, 涵养新风正气; 要压实“两个责任” , 从严管党治党;要坚持标本兼治, 巩固反腐成果; 要深化体制改革, 促进形神兼备; 要发挥利剑作用, 助力高质量发展; 要加强队伍建设, 强化政治担当。 (讲话摘要见第2-3版)
  大会依次由公司领导刘辉、 章献、 杨良主持。会上, 职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 公司党委常委、 副总裁、 总法律顾问于腾群作了 《关于中国中铁二届五次职代会提案处理和三届一次职代会提案征集情况报告》 ; 职代会集体合同工作委员会主任、 公司副总裁刘宝龙作了关于 《<2019年集体合同>履行情况的报告和<2020年集体合同 (草案) >文本起草情况的报告》 ; 公司工会主席刘建媛作了 《职代会工作报告》 。
  大会隆重表彰了 2019 年度 “中国中铁各工程集团区域经营指挥部二十强” 。公司党委常委、 副总裁刘辉宣读表彰决定。与会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发了奖牌。 (表彰名单见第2-3版)
  中铁西南区域总部、 中铁九局、 中铁建工、 中铁上海局、中铁工业5家单位围绕深化企业改革发展、 加强党建等重点工作作了大会经验交流, 其他11家单位进行了书面经验交流; 中铁二院、 中铁上海局、 中铁二局的3名职工代表围绕当前企业改革发展、 党建的重点工作和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了大会提案发言。
  大会票决通过了 《二届五次职代会提案处理情况报告》《2019年集体合同履行情况报告》 《2020 年 集 体 合 同(草案) 》 。会上, 公司总裁陈云代表公司方, 公司工会主席刘建媛代表职工方, 签订了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集体合同》 ; 公司总裁陈云与18家施工企业和铁工建设负责人签订了2020年度安全质量责任书; 公司副总裁刘宝龙代表公司与团委签订了青年安全质量包保责任书。
  又讯 1 月 13 日上午, 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干部大会在总部召开。
  国务院国资委企干二局考评组对公司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进行了2019年度履职情况综合考核评价, 对公司党委2019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了民主评议, 对 2019年度公司董事会、 董事进行了民主评价, 对2019年度党建责任制满意度进行了测评。
  公司领导及高管、 近两年退出领导班子人员、 外部董事、总部部门副职及以上管理人员, 所属企业、 直属指挥部 (项目部) 主要负责人、 部分职工代表出席了会议。 (成亮 报讯)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69号 邮编:100039 电话:010-51878771 传真:010-51878043 邮箱:crecg@vip.163.com
公司名称: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38223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