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6日
中国中铁:“数”说二〇一九
文章字数:848

  全年新签合同额、 营业收入双双连续9年创历史最好水平, 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所属二级单位中有35家单位新签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一局、 二局、 三局、 四局、五局、 十局、 建工和投资集团突破千亿元大关。全员人均年收入同比增长9.3%。
  企业连续14次入选 《财富》 世界500强企业, 2019年排名第55位, 较上年提升1位; 在ENR全球最大250家承包商中排名第2位。新增特级资质12项, 全系统拥有特级资质达到75项。
  全年有2家单位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8个集体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 股份公司总部离退休干部党总支获 “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 称号。严金秀当选国际隧协主席并被评为 “2019中国十大女性人物” , 巨晓林、 窦铁成当选全国 “最美奋斗者” 。
  57项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其中7项工程获国优金质奖, 在建筑央企中排名第一。12项工程获十六届詹天佑奖, 14项工程获十七届詹天佑奖, 均位居建筑业企业榜首。平潭海峡大桥入选央企 “2019年十大创新工程” 。西成高铁和云桂铁路、 鹦鹉洲长江大桥分获FIDIC杰出项目奖与优秀项目奖, 中国中铁是本届FIDIC奖评选全球获奖最多的企业。
  在上半年铁路信用评价中, 5家单位入选A级施工企业, 四局、 三局分获冠亚军; 二院在设计单位施工图评价中获A级第一名。
  5项成果获国家科技奖, 全年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进步奖417项; 新增省部级工法542项, 同比增加165项; 新增专利2065项, 同比增加177项。“隧道联络通道用盾构机及其联络通道掘进方法” 获专利金奖, 中国中铁是唯一获此殊荣的建筑企业。
  企业万元营业收入综合能耗同比下降3.3%。20项工程进入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名单。
  全年股份公司评出管理创新成果奖74项; 14项成果获国家级管理创新奖, 获奖数量为历年最多, 其中 《特大型施工企业基于四级责任矩阵的工程项目全要素成本管理》 获一等奖, 这是中国中铁首次荣获该奖项一等奖。
  成立中国中铁精准帮困专项基金, 全年累计投入各类帮扶救助与送温暖资金2.4亿元,走访慰问职工民工33万余人次。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 企业积极参加各类抢险救灾工作, 进一步加大了对口地区的扶贫开发力度, 3个定点扶贫县均提前脱贫摘帽。